吴语协会

 找回密码
 开只户头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160|回复: 17

[语音] 苏州乡下无新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30 01:53: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同乡的小猩猩们,还说着分平翘舌、尖团的乡下苏州话,吴语协会里苦心婆口要求分的东西,他们全搞定。
我翘舌音不太灵光,最近向他们请教一些疑难邪字,归纳后和音类表一对,超级整齐,哈哈。
90后的入声韵有aq押、aoq客、eq刻、oq壳、oeq咳五个,和老人没啥区别。
唯一变化是感染了撮口音,女,土话正统读腻,他们读得和普通话一样了。
陌陌人  发表于 2012-3-30 13:34:21
女,土话正统读腻
--------------------------------
看来还是我们湖州土话正统,读nyi,呒撮口。
发表于 2012-3-30 14:31:34 | 显示全部楼层
oeh是什么?
 楼主| 发表于 2012-3-30 15:25:13 | 显示全部楼层
苦露酷亿 发表于 2012-3-30 14:31
oeh是什么?

oeq是脱、割、夺、末的韵母(eq是得、色、刻、墨的韵母)
发表于 2012-3-30 16:03:45 | 显示全部楼层
ah-aoh
eh-oeh
用音標來解釋的話就是開口音和閉口音的關係吧
所以我一直提倡寫成:
ah-aoh
eh-euh
這樣一來吳拼就和國際音標統一起來了
 楼主| 发表于 2012-3-30 16:37:47 | 显示全部楼层
sihzen 发表于 2012-3-30 16:03
ah-aoh
eh-oeh
用音標來解釋的話就是開口音和閉口音的關係吧

很好很整齐,打个记号先。
发表于 2012-3-30 16:45:12 | 显示全部楼层
aʔ-ɑʔ
əʔ-œʔ

@寒寒豆阿對?
 楼主| 发表于 2012-3-30 17: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sihzen 发表于 2012-3-30 16:45
aʔ-ɑʔ
əʔ-œʔ
sihzen 发表于 2012-3-30 16:45
aʔ-ɑʔ
əʔ-œʔ


ɑʔ主元音我一般写成反c,我觉得家乡话后a主元音在反c和后a之间。
œʔ主元音我觉得和安一样,家乡的安没有上海话靠前,我觉得写成o里带横线(而不是斜线)那个音比较合适,而且不太圆唇。
sihzen在帖子里的国际音标是怎么打出来的?
发表于 2012-3-30 17:47: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ihzen 于 2012-3-30 17:50 编辑

ɔʔ更多是跟oʔ組成一組。如果你把ɑʔ跟ɔʔ等同,那你必須很好地區分出oʔ,不然你「屋」怎麼讀?
ɵʔ我不是很熟悉,在我接觸的那些西方語言裡面沒有提及這個音…
其實都是發音靠前靠後的問題…ipa vowel chart那張圖很好地說明了問題(wiki ipa裡面有)

我是在自己電腦裡面輸入好了複製過來的…
 楼主| 发表于 2012-3-30 18:59:32 | 显示全部楼层
sihzen 发表于 2012-3-30 17:47
ɔʔ更多是跟oʔ組成一組。如果你把ɑʔ跟ɔʔ等同,那你必須很好地區分出oʔ,不然你「屋」怎 ...

嗯,你说的符号兼容性更好,更通用,我的符号仅是局限于一地的描述。
论坛有个国际音标符号就好了,以前祁校长的论坛就有,很好用。


 楼主| 发表于 2012-3-30 19:03: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寒寒豆 于 2012-3-30 19:07 编辑
sihzen 发表于 2012-3-30 17:47
不然你「屋」怎么读 ...


屋,胜浦音有个u在前头,读uɑʔ,和城里有点不一样,其他如郭kuoq,谷koq。
后a鼻韵母也有的地方并入ong中,如吴江南部一些地方,糖=铜,他们曾经的后a应更接近反c。


发表于 2012-3-30 21: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sihzen 发表于 2012-3-30 16:03
ah-aoh
eh-oeh
用音標來解釋的話就是開口音和閉口音的關係吧

这样的拼音,我只能叫它苏拼,而非吴拼。记音不记类的做法,从兼容性的角度讲,是耍小聪明。
发表于 2012-3-30 21:42:06 | 显示全部楼层
shenyileirob 发表于 2012-3-30 21:16
这样的拼音,我只能叫它苏拼,而非吴拼。记音不记类的做法,从兼容性的角度讲,是耍小聪明。 ...

確實是蘇拼 這裡僅僅在討論新派蘇州話啊
发表于 2012-3-31 19:05:15 | 显示全部楼层
形势不错啊
发表于 2012-3-31 21:0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寒寒豆分平翘?啥时发个音频给我们听听。
 楼主| 发表于 2012-4-3 13: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寒寒豆 于 2012-4-3 17:32 编辑
乌程仔 发表于 2012-3-31 21:02
寒寒豆分平翘?啥时发个音频给我们听听。


我的空间里有的,客客:
hanhandou.ys168.com

不过不是我说的,呵呵。

发表于 2012-4-3 14: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听出翘舌音
陌陌人  发表于 2012-4-28 10:05:13
上海周边郊区是啥情况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开只户头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吴语协会 Wu Chinese Society ( 网友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

GMT+8, 2020-5-28 19:3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