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找回密码
 开只户头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8911|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录的农村吴歌,苏州吴县话,我家乡的声音

[复制链接]
1层楼
发表于 2008-5-24 08:56:4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乌程仔 于 2008-5-23 20:31 发表
寒寒豆家乡的方言有点接近上海地区,捧怎么读fon呢?是不是读白字了?口语里说phon呀。



就是读fen的。反而phong到是不讲的。就像苏州话“不”说feh,不讲peh。
2层楼
发表于 2008-5-24 09: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乌程仔 于 2008-5-23 21:43 发表
比如说,“仔”念z,苏城的e音有的念ei,这些好像都和上海原松江地区接近,当然,胜浦地区方言还是苏州方言的一种,但是这些地方基本兼具苏州上海二个地区的特点。 ...


乡下读ei的很多的,不奇怪。“仔”读z-是在吴县属于比较特别的。和浙江北部、上海郊县的吴语同。

但是我觉得这个还是明显的苏州话。就说有昆山腔都不行的。只不过可能有零星的相似处,比如“和”说[go]。。。
3层楼
发表于 2008-5-24 09:01:2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疁城小囡 于 2008-5-23 21:44 发表
基本跟嘉定乡下话差不多。


最近比较赞同“吴越乡下方言统一体”的论断。
4层楼
发表于 2008-5-24 09:07:48 | 显示全部楼层
吴地山歌不仅是语言的宝库也是民间文学的一朵奇葩

[ 本帖最后由 蔡佞 于 2008-5-24 09:09 编辑 ]
5层楼
发表于 2008-5-24 13: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benojan 于 2008-5-24 12:37 发表
香发hian的?跟我们处同,还有音盈的ien跟我们处发音同。还有那个“大”跟我们一样。



香读hian?
6层楼
发表于 2008-5-25 09: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苏州和吴县是不能分开来的。你中有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开只户头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吴语协会 Wu Chinese Society ( 网友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

GMT+8, 2026-6-24 18: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