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想,我们必须真正去做点什么来让日渐势弱的母语得到强有力的扭转。这必定比我们纸上谈兵,对着理论或某词某字的发音纠结不已来的更迫切也更有意义!我实在不想到未来某天,我们依旧守在电脑边对着论坛也好、群也罢、微博等等,像参观博物馆或标本欣赏那样回味着已经断根了的母语。其实我4年来在我一边努力研究沪语、吴语、乃至南方方言的同时,有一个很大的问号一致萦绕着我,那就是国家对南方方言的态度究竟如何?看着比如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司司长李宇明曾多次明确指出“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要保护方言”,“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都是国家宝贵的语言资料”,最近他在致上海召开的全国方言语法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信上说:“方言是国家重要的非物质财富,是普通话发展不竭的源泉。”“汉语方言研究对保存国家的语言资源和科学处理普通话和方言的关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类不痛不痒、不偏不正的文字,实在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