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找回密码
 开只户头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849|回复: 13

[工具书] 买了本《无锡方言词典》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3-6 21:5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去了趟无锡,慕名去新华书店买了本项行新编著的《无锡方言词典》,因早已从报上所知。到旅馆迫不及待翻阅,大失所望,方言词典居然没有注音,那怕如有的人用汉语拼音也好,更别说用国际音标了。词汇收入倒是多的,有6300条,只按笔划排序。没有注音有点遗憾呀。
发表于 2008-3-6 22:03:31 | 显示全部楼层
词汇比较普遍,没有多少比较经典的吴语特色的词汇,大部分是普通话也有的。
发表于 2008-3-7 09: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居然没有注音?!
发表于 2008-3-7 12:38: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标音?
猪头就是猪头
 楼主| 发表于 2008-3-7 20:37: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近來,好几本方言词典均没有标音,褚半农的《上海西南方言词典》也是一样,此书还是上海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呢!复旦李熙宗教授在为其所写《序》的最后也说:“最后,我还想提一下的是,如果词典能对每个词语都加以标注读音,则词典可更臻完善;这是我,也许更是广大读者的一种殷切期望!”
下图是无锡方言词典中一页:

[ 本帖最后由 富春山越 于 2008-3-7 20:47 编辑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开只户头

x
发表于 2008-3-7 22:01:17 | 显示全部楼层
网上看《无锡方言词典》卖得很是热闹~~以为不错的,今天下午还特意跑到苏州新华书店去问,说没有的。本来有那么点遗憾~~

现在看见上面的一页我就不想买了~~大众普及读物啊~~哎

褚半农的《上海西南方言词典》苏州到是有的卖的,可惜没个音标~不然今天会省省卖他下来~~
发表于 2008-3-7 22:24:2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用不着买的,本人正在进行盗版工作——把经典的与普通话差别比较大的整理出来,普语共有的就不管了……
 楼主| 发表于 2008-3-7 23: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天,我在无锡人民路购书中心,在三楼方言书架上找不到此书,此时有位三十余女士在翻看原出版的一些方言字典,知是语言爱好者,便问她,她说:“一楼有,不过呒啥看头的”,当时我不理解,看了之后才知她此话不假。
发表于 2008-3-7 23:4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凡是整理出来的都会出现在这个帖子中,没有的也会出现在这个帖子中: http://www.wuxihua.com.cn/bbs/showtopic-41.aspx
发表于 2008-3-7 23: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希望能看到真正的方言词典~
发表于 2008-3-8 10:53:2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白相相可以个。
发表于 2008-7-12 19:40:2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 的帖子

两张图片,一只ga,一只qiá。
发表于 2008-7-13 00:08:1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姬远清 于 2008-3-7 22:24 发表
把经典的与普通话差别比较大的整理出来,普语共有的就不管了……

这是真把吴语当“普通话的方言”了
发表于 2008-7-13 00: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蔡佞 于 2008-3-7 23:47 发表
哈哈哈,希望能看到真正的方言词典~

不满足于“方言词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开只户头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吴语协会 Wu Chinese Society ( 网友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

GMT+8, 2026-6-25 04: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