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找回密码
 开只户头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789|回复: 30

[语音] 孟 如何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0-12 15:28: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生活中听到的 孟 作为姓时都是白读的(man),可是在 孟子 一词中似乎又是文读的(mon),这样一来就有些自相矛盾了。看来梗摄字的文白读确实有难度(还有一个 盛 好像也是文白颠倒),想请教各位的母语里是如何读 孟 的?
发表于 2007-10-12 15:3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孟子也有白读,上次乔章含之回忆小学国文老师诵经腔时特为注意了下,是man子
发表于 2007-10-12 15:44:52 | 显示全部楼层
man子。

假使我是第一趟进论坛,看到迭个拼音,肯定当兹不是男子就是蛮子
发表于 2007-10-12 15:56:59 | 显示全部楼层
孟好像我们只有man一读的,文读音没听到过。
发表于 2007-10-12 17:39:09 | 显示全部楼层
mon
发表于 2007-10-12 19:54:45 | 显示全部楼层
mon  孟姜女
发表于 2007-10-12 21:27:3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cocolzq 于 2007-10-12 19:54 发表
mon  孟姜女


不是吧。从小就听 man姜女 的故事。
发表于 2007-10-12 23:42:56 | 显示全部楼层
man(ma)姜女哭长城。
man丽君(评书)

mon?没听过,
发表于 2007-10-12 23:48: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忆里没有 网姜女
发表于 2007-10-13 00:42:12 | 显示全部楼层
man 韻同“打”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3 01:5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阿有松江朋友晓得乡里 赵孟頫 个读法?
发表于 2007-10-13 10: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赵孟富不是湖州人么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3 10: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松江活动过,留下不少遗迹
发表于 2007-10-13 10: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质上是河南人,在江南留下不少痕迹
发表于 2007-10-13 12: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cocolzq 于 2007-10-12 23:48 发表
我记忆里没有 网姜女

我也没听说,听过的早忘了!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3 15: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cocolzq 于 2007-10-12 23:48 发表
我记忆里没有 网姜女


你们 网 读man还是maon?
发表于 2007-10-13 18:35:52 | 显示全部楼层
孟 原先只有白读,现在的文读是受普通话影响后才产生的新文读
发表于 2007-10-13 18:4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小时候小学同学有姓孟XX的,只知道这个字读“man”的,从没听说是读“men”的,要是读“men ”会被人耻笑是“洋泾浜”的,当然现在不同了,这个字受普通话的影响多读“men ”了,反正现在的新新派的上海话和以前的“洋泾浜上海话”我看是没啥差别了
发表于 2007-10-13 19:00:16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蒙古都有念门古的,ms还很流行。。。
发表于 2007-10-13 19: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谈的不是一回事。蒙 不是梗二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开只户头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吴语协会 Wu Chinese Society ( 网友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

GMT+8, 2026-6-22 08:57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