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找回密码
 开只户头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5935|回复: 49

切侬 晓得啊是桥晒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1-14 09:5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切侬 晓得啊是桥晒侬?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4 09:56:2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

上面是我们地方的土话发音,可以按字用普通话读出来的,猜得出是哪里的吗?

[ 本帖最后由 大云山人 于 2007-11-14 09:59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4 10:02:38 | 显示全部楼层

拉一嘎 晓得窝是啦里尼?

这也是我们地方的方言,能够猜出是哪里的吗?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4 10: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侬来里打事个?

侬来里打事个?~~~~~~窝来各里ja(第4声) 龌, ~~~扼侬晓七地,侬挖要死占,肚夹了哇。
          这是一段日常对话,能够懂得其中的意思吗?

[ 本帖最后由 大云山人 于 2007-11-14 10:11 编辑 ]
发表于 2007-11-14 10: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新同学

不过请不要用错别字发帖,主题相近的帖请发在同一主题下。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4 10: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

没有错别字的,只是借用字的发音。
发表于 2007-11-14 10: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倘若要方言书面化,请先看看本站的参考用字帖,不要借字使用,不方便理解.
发表于 2007-11-14 10: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汉字不是纯粹表音文字,乱用同音字即为错别字。何况你用的字吴语中也并不尽为同音。

浩巷窝浙养蟹字尼刊底冻码?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4 10:40:4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

浩巷窝浙养蟹字尼刊底冻码?~~~~好像我这样写字  你看得懂吗?
    对吗?
发表于 2007-11-14 10:49:0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的,明白我说的“错别字”的意思了吧?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4 10:52:0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

吴语  只用北吴音 来标注所有的吴方言 是不全面的。打个比方:我  你   他     我们这里的发音是:窝(4声) 侬   gi(2声)。 这是城里的发音,到了农村,就读:阿(2声)  聂(2声) ge(2声)。
发表于 2007-11-14 10:54:06 | 显示全部楼层
:whaat: 汉字的读音不是唯一的,一个字渠在不同地区可能读gei gi ji yi i ge。所以应该用正字。
发表于 2007-11-14 10:57:44 | 显示全部楼层
同一个汉字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读音,比如第三人称 渠 可以读 ki, khi, gi, ge, 还可以音变成上海的 伊,要是所有这些音都用普通话音随便找个字来代表还不乱套了?

我们用的正字并不只适用于北吴,再说看你的发音好像就是北吴人啊。嘉兴的?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4 11:02:11 | 显示全部楼层
用 渠   来代替 “他”   音,在我们这里谁也看不懂的
发表于 2007-11-14 11: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懂就要学啦,渠 在诗经时代就出现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你打的“扼侬晓七地”才真的没人看得懂。
发表于 2007-11-14 11: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用普通话音乱写么别人更看不懂。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4 11: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朱熹 讲的是 吴语?     渠是 发“他”的音吗?
发表于 2007-11-14 11: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1 大云山人 的帖子

所以要靠方言有心人的推广。语言从口头到文字,必须经过有意识的教和学,不是靠喊几声口号,凭三五天心血来潮就能成功的。
发表于 2007-11-14 11: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吴语除了常州无锡江阴等少数地点其他的第三人称都来自于渠。
发表于 2007-11-14 11: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渠 全中国很多地方都有用啊,广东的那个“佢”就是。

你家那个 gi(2声)也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开只户头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吴语协会 Wu Chinese Society ( 网友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

GMT+8, 2026-6-22 08:51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