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07-10-17 05:58:41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清浊误读与普通话读音折换的问题,以我一表妹为例,我觉得我们这的年轻一带,也不是乱转的。
最起码有两条原则他们很坚持。
1、韵母对应转。
比如普通话的an,在宁波舟山普遍发i、ae 或ei,所以所谓的新新人类在转普通话词汇时,也是比照着转。至于舟山话里没有的韵母,他们基本上不会转出来,比如ai,ian。
2、声调对应转。
普通话没有浊音,但普通话发音转成舟山话时,却很自然的会转成浊音,尤其是第二声和第四声。有些新兴词汇,中派也不一定认识的,新派会念浊音。比如“帅”,当元帅时念se这是传统念法,但当形容男人长的好时,就是新兴词汇。而我那表妹就念成类似“船”的音,为浊音。
这里的新派,浊音有时更夸张。
宁波话在清浊误读方面倒是问题不大,而普通话那种嘴巴又大音值又高的发音方式,也不是懒散的年轻人所追求的。
主要现在的麻烦可能还是流摄不统一等这些问题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