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找回密码
 开只户头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富春山越

吴语:明代就有人提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6-30 23:02:55 | 显示全部楼层
嗰个叫 铜锣烧。。。
发表于 2007-6-30 23:24:59 | 显示全部楼层
痛猡骚
发表于 2007-7-1 21:0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铜锣烧don lu shiau(siau古音?~)
痛猡骚thon lu sau
发表于 2007-7-1 21:5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dorp 于 2007-7-1 21:00 发表
铜锣烧don lu shiau(siau古音?~)
痛猡骚thon lu sau


弗要去睬着mandarin该种淘浆糊朋友。。。

ps:烧 普语翘舌音,不是精组的,老台州就是舌叶,没有siau的阶段。
发表于 2007-7-3 01:32:1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听到吴语两字就觉得别扭之极。在地域上,我们一直以越人自居,却被说成是操吴语,真太可笑了。
发表于 2007-7-3 10: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人的观念是,吴越之地操吴音
发表于 2007-7-3 12: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吴越春秋 于 2007-7-3 01:32 发表
第一次听到吴语两字就觉得别扭之极。在地域上,我们一直以越人自居,却被说成是操吴语,真太可笑了。

当初伍子胥不也说吴越地相邻,语相通,俗相同,坚持要灭了越国么?吴越并称,本身就已经超越了狭隘的民族主义.先祖之事,就让它随风去吧,对古事,我们必须吴越分离,但现在的话,老实说,自己的血统能有多纯净?有分离的必要么?有意义么?
不错,在地域上讲,吴人、越人是有区别,但所谓吴语一词,是纯粹的学术概念,是千年来形成的说法。如果足下觉得不妥,尽管说自己说的是越语罢了,只是别人可能会以为你是广东人,到时候又该如何解释呢?
发表于 2007-7-3 15:4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去看颜逸民在《吴语研究》中的文章。
发表于 2007-7-5 00: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吴:《广韵》:吳 越。 又 姓。 本 自 太 伯 之 後, 始 封 於 吴, 因 以 命 氏。 後 季 札 避 國 子 孫 家 于 魯 衞 之 間, 今 望 在 濮 陽。

越:《广韵》(匣母末韵):鄭 玄 云:“ 瑟 下 孔。 又 云 翦 蒲 ,爲 席。 又 音 粤 ,或 作 趏。)
《广韵》(云母月韵):墜 也。 于 也。 於 也。 逺 也 。走 也。 逾 也。 曰 也。 揚 也。 《説 文》: 度 也。 亦 吴 越 。又 姓。 勾 踐 之 後。又 虜, 三 字 姓 ,後 秦 録 有,北 梁 州 刺 史 越 質 詰 歸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开只户头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吴语协会 Wu Chinese Society ( 网友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

GMT+8, 2026-6-27 17: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