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找回密码
 开只户头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369|回复: 20

[语音] 朝鮮之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1-13 12:47: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有人告訴我常州話這個字是讀如“選“的,有沒有解釋?
发表于 2007-11-13 12:50:12 | 显示全部楼层
xian3不就对应 选sie 么,当然咯,常州的 选 念 sioe的。。。
发表于 2007-11-13 12:54:53 | 显示全部楼层
嘿嘿 上次还问你鲜有缪读xuan的 果然来了吧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3 13: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説明一下,暫時不用管聲調,反正一連讀一樣的。
发表于 2007-11-13 13: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z200052 于 2007-11-13 13:10 发表
“朝鲜”的“鲜”读第三声。不过《现汉》并不支持,它注为第一声。我是听北京人这么读的。读第三声的“鲜”只表示“少”。


朝鲜普语读第一声的我还从来没听到过。
发表于 2007-11-13 13:26: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连新闻联播都是念上声的。。。

不过按照李成桂要朱88赐国名的解释,朝日鲜明 么。。。。。。choson应该是zao1xian1才对。

[ 本帖最后由 guoguo 于 2007-11-13 13:28 编辑 ]
发表于 2007-11-13 13:39: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是个问题,我"朝鲜"的变调方式看来,鲜又像平声又像上声的,既不是标准平声变调后的调子,也不是标准上声变调后的调子,究竟是什么调子,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调子.
呃......貌似我说了一段废话........
发表于 2007-11-13 13:47:45 | 显示全部楼层
西南官话的 鲜 字发音是 xuan (汉拼)
还有那个 癣 字,造字的时候应该是同音的吧
发表于 2007-11-13 13:5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鲜癣本来就同音啊,息浅切上声
发表于 2007-11-13 13:57:0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guoguo 于 2007-11-13 13:26 发表
连新闻联播都是念上声的。。。

不过按照李成桂要朱88赐国名的解释,朝日鲜明 么。。。。。。choson应该是zao1xian1才对。


这个abc也有专文“论述”:diehard:
发表于 2007-11-13 15: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mandarin 于 2007-11-13 13:57 发表


这个abc也有专文“论述”:diehard:


在何处?寻了一遭没见着。
发表于 2007-11-13 15:42:33 | 显示全部楼层
pkucn
发表于 2007-11-13 16:59:57 | 显示全部楼层
他在那边的所有发言都被屏蔽了。。。
发表于 2007-11-13 17:4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啊?!!又封啦。。。老沈放过他n次了,它还是那么不知收敛sigh
发表于 2007-11-13 17:4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怀疑就是楼上提请封的
发表于 2007-11-13 17:5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地良心,我已经毛一个月快没登陆了,现在去都是游客了
发表于 2007-11-14 13: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那还是去得比清坛勤快
发表于 2007-11-26 16:44:12 | 显示全部楼层
[siI]
发表于 2007-11-26 16:57:3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沈小三 于 2007-11-14 13:19 发表
那还是去得比清坛勤快


啥时候又冒出来“清坛”来了

言为心声啊
发表于 2007-11-28 19: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唐代司马贞史记索引说:
朝音潮,直骄反。鲜音仙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开只户头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吴语协会 Wu Chinese Society ( 网友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

GMT+8, 2026-6-22 08:59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