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找回密码
 开只户头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994|回复: 4

"金陵往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6-18 12:0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南京电视新闻台每晚9:30黄金档现正热播马渭源先生的明文化讲座. 马先生太仓人,在南京的一个出版社工作,他的吴普南京人显然没有问题听懂:因为这档节目反响强力.
昨天他讲到"南京文化","很独特",他说:"是徽州文化,苏北文化,苏南文化的综合,比如夫子庙的建筑就是典型的徽派建筑." "但是吃",他又说:"更多是北方口味"....
发表于 2007-6-19 08:48:03 | 显示全部楼层
南京人从心理上对苏北安徽苏南都不认同
 楼主| 发表于 2007-6-19 20:53:44 | 显示全部楼层
南京人有等级观念,这有可能是因为南京一向是"官城".人以官阶分级.所以在"认同"其他城市时,不由自主从等级出发: 南京是省城,是古代南方的首都. 而苏州,比如说, 是地级市.呵呵.
 楼主| 发表于 2007-6-26 16:57:54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讲到浙江青田人刘伯温跟朱皇帝的关系,也讲到他如何受到"淮右集团"(皖北人吧)的排挤.三次告老还乡.
发表于 2007-6-26 18:06:05 | 显示全部楼层
淮西集团,就是朱元璋老家凤阳那一带
之后朱元璋的胡党、蓝党就是打击他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开只户头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吴语协会 Wu Chinese Society ( 网友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

GMT+8, 2026-6-27 15:51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