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找回密码
 开只户头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136|回复: 23

路上没听到苏州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6-10 22: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朝踏仔脚踏车去买车票。正好是学堂放夜学个辰光,路浪弗少学生子。俚笃三三两两从我身畔边踏过,有种人还勒横郎横郎个讲闲话,听仔半半日日,居然大家现在侪是拿普通闲话交流个。。。我一个突头呆呀。想想老早伲放学么也是欢喜勒马路浪讲张个,但不过伲么侪是讲苏州闲话个哇。止别过六年啊,变化实梗快法子。难怪啦现在电台里向讲要保护苏州方言哉!乃日常世计弗讲么是要弗会则哇。连倒仔苏州人搭苏州人啊弗讲苏州闲话则么搭外地人啊顶加勿要去说俚则。照丈说话是伲苏州方言个未来一滴滴啊弗乐观。看上去加强方言个观念是顶顶要紧啊。
发表于 2008-6-10 22: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苏州奔三的小白领也喜欢这样。上海当然就更不必提了
 楼主| 发表于 2008-6-10 22: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讲个侪是初中个学生子哦。。。后继无人啊
发表于 2008-6-10 22: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知道你的意思。上海15岁以下已经没有吴语,15岁到35岁之间是过渡带
 楼主| 发表于 2008-6-10 22: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上去上海还要弗乐观,苏州么跟牢上海
发表于 2008-6-10 22:33:40 | 显示全部楼层
苏州加油!!!
发表于 2008-6-10 22:3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常么,现在从幼儿班开始普语化。
 楼主| 发表于 2008-6-10 22:49:33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我初中到现在么只有6年,现在居然路上听见的已经全部讲普通话。很吃惊。。。
发表于 2008-6-10 22:51:25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人头小朋友好可爱。。。
发表于 2008-6-10 22:53:36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我说了,我每次回家每次能有一堆人让我吓一跳的.
发表于 2008-6-10 22:56:1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疁城小囡 于 2008-6-10 22:51 发表
人人头小朋友好可爱。。。


不准调戏人人头。。。
 楼主| 发表于 2008-6-10 22:59:24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想不到的
发表于 2008-6-11 09:06:29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惜啊,到将来政府会得懊佬也来弗及个
发表于 2008-6-11 09:28:30 | 显示全部楼层
政府懊憦啥?到辰光么请几个"专家",关上门拿一叠资料看看,弗就"复原"出来咧嘛.就赛过现在一埭路路拆,到辰光再可以重新造,一个道理啘.
至于到辰光弄出来个阿是搭现在一样个么,天晓得,倷伲弗晓得.
 楼主| 发表于 2008-6-11 09:47:4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姬远清 于 2008-6-11 09:28 发表
政府懊憦啥?到辰光么请几个"专家",关上门拿一叠资料看看,弗就"复原"出来咧嘛.就赛过现在一埭路路拆,到辰光再可以重新造,一个道理啘.
至于到辰光弄出来个阿是搭现在一样个么,天晓得,倷伲弗晓得. ...


是啊。真个弗希望到辰光拿伲个方言作为文化遗产。。。遗产是死个,或者讲是要死快个物事。。。只有活勒大家嘴浪个再是真正叫个文化。
发表于 2008-6-11 17:40:1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老師眼中像煞對中小學生有種觀點,那些慣開國語的儕是好學生
反之……
发表于 2008-6-12 09:29:0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吴人 于 2008-6-10 22:37 发表
正常么,现在从幼儿班开始普语化。


连云港之子原创

胡普侵蝕方言的十種方式(轉載)

1、多米諾骨牌法:"北方––中原––淮––吳"
              或 "北方––中原––西南––平––粵"
   評價:方式隱蔽,手段陰險,還容易挑動方言矛盾。

2、和平演變法:常用與和胡普相差不大的北方官話
   評價:可以壯大自身。為同化差距較大的方言作準備。

3、遠程重點突襲:培養“第五縱隊”
   評價:用於離胡都較遠的地區,如“合肥”、“福州”等地,以此用來做長期準備。

4、泛官話法則:把和官話有一點關繫的都算入官話
   評價:此法自清朝入關始,貽害無窮,諸多方言遭其黑手。淮語至今仍受其害。

5、挑撥離間:常用於有過節的南方方言之間
   評價:讓兩者互鬥傷其元氣,隨後胡普介入……此法屢試不爽。

6、挺文讀滅白讀:慢慢縮小方言與胡普差距
   評價:常用於差距較大的方言,粵語標準大力挺白讀,遂幸免,他方言深受其害者不在少數。

7、培養方言自卑感:把《廣韻》嫡系侮辱成“土”,胡普抬得高高。
   評價:從思想上麻痺方言區人民,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8、刪減正字:字典中隻收北方方言字,將其它方言字大肆刪減。
   評價:正音區人民隻知其音,不知其言。以為自己的方言是無文字蠻話。

9、傳媒捧場:人家把角鬥士的"角"念成ka,胡普主持人恍若天下大亂,連忙糾正jue
   評價:正不知道什麼是崖大唐正音了,還方言劇一律槍斃,算你狠。

10、從娃娃抓起:從幼兒園就開始推行普通話教育
   評價:方言區人民真正繫統接觸並學習自己母語的時間隻有4、5年,從根本上摧毀方言滋生土壤
发表于 2008-6-12 12:04:4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明明是美女的成名作,怎么变成连云港之子的大作了
发表于 2008-6-12 13:40:57 | 显示全部楼层
哪个美女?yima啊
发表于 2008-6-12 16:30:13 | 显示全部楼层
字典中收北方方言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开只户头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吴语协会 Wu Chinese Society ( 网友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

GMT+8, 2026-6-28 00: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