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找回密码
 开只户头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333|回复: 9

读如微母的“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7-18 19:38: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维唯”都是以母脂韵合口字,但是在苏州读 vi ,相当于奉母或者微母文读。

“维”读如微母的现象也出现在其他方言中,下面列示了五点“维微为”三字的读音,顺带还加上了它们的《广韵》音韵地位和杨耐思《中原音韵音系》的拟音。

广韵
以母脂韵合口
微母微韵合口
云母支韵合口
中原音韵
vi
vi
uei
西安
vivei
vivei
uei
洛阳
vivei
vi
uei
苏州
vi
vi文,mi白
ɦuE
福州
mi
mi
uei
厦门
iuibi
bibui
ui

杨耐思《中原音韵音系》说:“‘轻唇’的‘微母’字,在《中原音韵》里仍然自成一类”,下加注:“唯一的例外是‘微’小韵有‘唯维’二字。” 《中原音韵》中微母是独立的,西安和洛阳大体保留了这一特点,而且“维”字也一样声母读 v 。刘勋宁发现一些晋语和官话的这个现象,但他没有给出原因。郑张尚芳给过一个解释,以下引自《中古三等专有声母非、章组、日喻邪等母的来源》:

喻三来自上古小舌音 *ɢw 。上古 *ɢ 的一二四等至中古也和群母一样混入匣母,故只三等ɢw入喻;但在 ĭɪ 和 ĭE 前又腭化为 jwiɪ、jwiE ,从而混入喻四,但从谐声仍能辩认其来源,以“匀”跟筠均、“颖”跟倾、“惟”跟睢比,可见原来本应归 ɢw ,至汉代变成 ɦw 。因为惟是 ɦwi ,所以梵汉对音以之对 vi 。


闽语当中,福州“维”读如“微”,厦门“维”有旧读 bi (《厦门方言志》用在“好维是”(好端端)当中)。郑张认为福州的读法是晚近的折合之误,他在《汉语方言异常音读的分层及滞古层次分析》中说:

合口中都混有喻三云母來的字如 “勻穎役維惟” 等皆是。在俞氏梵漢對音譜中 “惟維” 已跟 “圍韋為” 這些云母字一樣對譯 vi、ve,所以《中原音韻》列入vi 還體現了古讀,但它因這麼一來和 “微薇” 放在一組了,卻被福州文讀採納而錯誤地折合為mi,這應是元代以後的事,它說明閩語中也有很晚的層次,不要認為閩語的讀法都是早的。


福州和厦门都有重唇一读,难道二者这么巧都折合错误了?搞不清楚的说。

[ 本帖最后由 在山 于 2007-7-18 19:56 编辑 ]
发表于 2007-7-18 19:5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文读可以读ue/we

这个我可以保证,因为母亲和舅舅是“维”字辈的,外公喊起来都是“湾ue*”,但是外面人有念vi的。另外舅舅的小名就是这个字的双文,念起来是浊的还还wewe。我母系湖杭。

[ 本帖最后由 mandarin 于 2007-7-18 20:27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2007-7-18 19:58: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海读 vi 的字我看见的有:肥腓淝维唯惟潍薇帷尾未味费,“维”是否有读同“为”的音没去翻过。《汉语方音字汇》中苏州“维”只有 vi 一读(“唯”有 vi文 ji白 二读)。

可能实际当中大家会有读同“为”的吧。

[ 本帖最后由 在山 于 2007-7-18 20:07 编辑 ]
发表于 2007-7-18 20: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确实从来没听过读 为 的,一般吴语vi已经是微母文读。
白读vi文读ue的例子在mandarin讲出那个例子前没有听过。

如果是各方言都普遍出韵的,那韵书错了也说不定。
 楼主| 发表于 2007-7-18 20: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难说的。

广州话几乎所有的微母字都读 m ,我想起来的唯一例外是“挽”字读 wan ,与“晚” man 不同,有人认为“挽”的这个音另有来源。但在广州“维”并不读如“微” mei ,而是读同“为违” wɐi 。
发表于 2007-7-19 10:3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就是很简单的折合音,文读的本质就是用吴语的喉咙读官音,都是半当中生出来的音。去听老一辈越剧演员说话,同一个字可以有前后好几种的念法,浊度和归韵经常在变的,根本没个准。那里就是最生动的文读发生场。
发表于 2007-7-19 13: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Alleluia
发表于 2007-7-19 13: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 ̄へ ̄ )凸~
发表于 2007-7-19 13:4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不讨论非微母的维了,擒贼擒王,咱们说微母的老大:微

在显微镜、微波炉、微机等科技名词
甚至稍微(你也可以说那是稍为)这样的常用副词里
都有不少上海中年人读 we/ue 而不读 vi
您预备如何为其定性
发表于 2007-7-19 15:38:52 | 显示全部楼层
读we,我还可以勉强原谅他,毕竟还知道是阳调,属于国军序列(台湾读阳平)
读ue的,无法抑制对他们的阶级仇恨,这不叫会讲吴语,仅仅是在根据北京话对音而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开只户头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吴语协会 Wu Chinese Society ( 网友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

GMT+8, 2026-6-27 14: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