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找回密码
 开只户头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449|回复: 12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6-30 16:4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刚才在电视上看到香港的梁振英诉他的家史,其中说道:“山东人不说山东话,以后回家怎么办?”听后很有感慨。推己及人,你们北方人有家乡观念,好,那么我们南方人就没有么?如果掉过头来是一个广东人呢?事情是不是这样的?广东人不识广东话,以后回家怎么办?江南人不说江南话,见了祖宗怎么办?见了那些从小不会江南话的后代,我不禁皱起了眉头

[ 本帖最后由 嘉善仔 于 2007-6-30 18:25 编辑 ]
发表于 2007-6-30 17: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正好也看了
不过要赞说这句话的山东人
发表于 2007-6-30 20:5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山东话一股老干部腔,如果说话人再两只手背后一搭,副腔势表太niong噢

[ 本帖最后由 mandarin 于 2007-6-30 20:55 编辑 ]
发表于 2007-6-30 21:49:5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mandarin 于 2007-6-30 20:53 发表
山东话一股老干部腔,如果说话人再两只手背后一搭,副腔势表太niong噢

niong者,浓也.似乎是nong/niong两可的,包括"农"也是.
 楼主| 发表于 2007-6-30 23:51:5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姬远清 于 2007-6-30 21:49 发表

niong者,浓也.似乎是nong/niong两可的,包括"农"也是.

浓苏州是说nion的,农则说non。
发表于 2007-7-1 09:40:13 | 显示全部楼层
南下干部都是山东的。。。。
山东人有心理优势。。。。。
或许是社会语言学的问题
 楼主| 发表于 2007-7-1 12:5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guoguo 于 2007-7-1 09:40 发表
南下干部都是山东的。。。。
山东人有心理优势。。。。。
或许是社会语言学的问题

也不一定,各地都有,有苏中,苏北的,什么心理优势!优势什么啊?可笑

[ 本帖最后由 嘉善仔 于 2007-7-1 20:29 编辑 ]
发表于 2007-7-1 19:43: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海解放初的一批干部都是从山东解放区调来的。。

什么苏中苏北,粟裕那个7战7捷以后就被国军收复的地方。。。。有虾米解放区了。。。。
发表于 2007-7-2 09:43:28 | 显示全部楼层
常锡“农”因为神秘原因读nyon。
发表于 2007-7-2 12:38:14 | 显示全部楼层
估计很快会消失了,无锡只有农村少数人这样读,我父母那一辈就已经不多了,现在大都读nong。
猜想:
据说娘母是宋人人为设立的,但是当时南方人普遍区分,北方人不分。莫非常州府北方移民不够强势,所以至今区分?
发表于 2007-7-2 13: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农又弗是娘母个。
发表于 2007-7-2 20:26:27 | 显示全部楼层
南下的干部在苏南占多数的是苏北人, 山东人很少. 常熟一直到1980年才结束苏北人当县长的历史.
我小时候在常熟见过很多的干部是苏北人,县长局长不谈, 就是县招待所所长, 煤球公司经理这种MIMI绿豆官在1979年仍然是江北人在干! 为什么? 江山是他们打下来的.就这么现实.
我没见过山东南下常熟的官.
 楼主| 发表于 2007-7-3 11: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姬远清 于 2007-7-2 12:38 发表
估计很快会消失了,无锡只有农村少数人这样读,我父母那一辈就已经不多了,现在大都读nong。
猜想:
据说娘母是宋人人为设立的,但是当时南方人普遍区分,北方人不分。莫非常州府北方移民不够强势,所以至今区分? ...

常州府几乎有一半的居民都是北方移民,还不够强势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开只户头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吴语协会 Wu Chinese Society ( 网友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

GMT+8, 2026-6-27 14:25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