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找回密码
 开只户头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971|回复: 12

南京市区普通话使用率每年增长21.8%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6-29 22: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07-06-28 04:09:29)

【南京日报报道】在南京市区,普通话使用率以每年21.8%的速度在增长——这是昨天南京大学社会语言学实验室成立大会上,该实验室主任徐大明教授公布的最新研究数据。南大社会语言学实验室是在该校中文系社会语言实验室基础上创立的,是亚太地区第一家、全球第三家此类型研究机构,承担着“城市语言调查”这项国家社科 “十一五”重点研究课题。

从2002年开始,徐大明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连续5年对南京市区普通话使用的情况进行调查。他们将南京市区划分成百余个方格区域,每年随机抽取10个区域,在这些区域中采用街头问路的形式,采集30位本地市民的语言信息,再对信息进行数据分析法研究,最终得出结论:5年来,南京地区的普通话使用率以每年21.8%的速度在增长。

研究小组将调查结果和南京近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外来人口增加幅度这两组数据进行了横向比较研究。结果发现,普通话普及和前者有联系但影响不大,而外来人口每增长1%,普通话使用率就增长2.3%。“因此我们认为,促进普通话在南京迅速普及的主要动力是外来人口的增加。”徐大明教授说。

普通话在南京市区普及的强劲趋势,对南京本地方言产生怎样的影响?徐大明教授表示,目前的南京方言可以分为老、中老、新、新新四个层次。越年轻的南京人,所用的南京方言越新,而越新的南京话就越接近普通话。“不过我们并不需要为南京方言的生存而担忧。”徐教授说,普通话和南京方言在现实生活中是有分工的,比如在家庭内部,南京话的使用率还相当高。

在人们传统观念中,广州、上海这样的城市,外来人口多会努力学习当地方言,为什么在南京这种现象就不明显呢?徐大明表示,这就涉及到了方言强势的问题,可能与城市经济、方言使用人口基数以及城市文化传统有关。这个问题已经被列入实验室的研究计划中。南京日报记者李冀

(编辑 木一)
 楼主| 发表于 2007-6-29 22: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照这个速度,南京话很快就over了
发表于 2007-6-29 22:52: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南京话已经Game Over了,南京人说话觉得就是变了调的普通话,自身的词汇几乎听不到了.
其实我更想说的是:收复宁镇,恢复他们的吴语口音.:lauloe
 楼主| 发表于 2007-6-29 22:56:4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姬远清 于 2007-6-29 22:52 发表
我觉得南京话已经Game Over了,南京人说话觉得就是变了调的普通话,自身的词汇几乎听不到了.
其实我更想说的是:收复宁镇,恢复他们的吴语口音.:lauloe


自保先。。。
发表于 2007-6-30 15:04: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已经OVER了. 南京话在南京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土话. 其话公认难听,尤其是南京话脏字太多, 不但难听也令人厌恶. OVER是好事情, 我个人更喜欢南京流行的吴语普通话.
发表于 2007-6-30 16: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handshake
发表于 2007-6-30 16:35:43 | 显示全部楼层
南京都要被安徽同化了。。。。。
发表于 2007-6-30 20:55:57 | 显示全部楼层
总比万恶的北京话好
 楼主| 发表于 2007-6-30 22: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煽动对北京话的仇恨,
发表于 2007-6-30 22:56:04 | 显示全部楼层
北京话本身就很弱势.
发表于 2007-7-1 09:38:40 | 显示全部楼层
南京么我还是有点发言权的。。
差不多每个月都要去几天
南京的地铁上的小年轻打手机的话很难说是南普还是干脆就是普通话了。经常是前一句调值是普通话的后一句调值是南京话。至于声韵么,除了我还是o这个江北话特点,其它根本没啥了已经
发表于 2007-7-2 09:45:43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刚去过,只有六十岁以上个讲我听则有点难度个南京话,其他人讲个所谓“南京话”……
发表于 2007-7-9 14: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吴语是不是可以上海话作为一个推广标准呢?像粤语主要以广州话香港话为代表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开只户头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吴语协会 Wu Chinese Society ( 网友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

GMT+8, 2026-6-27 14:25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