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06-1-12 15: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老杨州音系的一点思考
1,元音/I/来自/e/
比如三等麻韵字为/iI/,可比较章组麻三的读法。/Ii/和/uIi/同普通话的ei/uei大体对应。与此相仿,元音/花e/来自复合元音ai
2,第二人称单数原先的读法是ne
类似现在苏州话的读法,也就是说这个字不会是“你”,应该另有其字。如前所述,现代的/I/来自古代的/e/,介音-i-则是端组声母后增生出来的,见下文
3,在某些韵里,端组声母和零声母增声一个介音-i-
发生这一现象的多是前元音,端组声母发音最为靠前,自然最容和介音-i-相配合,零声母则可能是为了平衡音节。扬州话的n和l合并应该是很晚的。
4,有些韵里合口转为开口
这一变化和吴语是一致的
5,入声韵
入声韵里,aeq原先应是aq,而原先的aq应是oq。也就是说存在一条推链:uq>oq>aq>aeq,早年扬州话的高元音应该可以配喉塞,后来高元音不配喉塞,uq低化,于是引发推链。
eq的主元音由/e/变来,这和官话区的演变是一致的,也和北部吴语一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