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移民很少
平头老百姓里基本没有
主要是军政文艺两方面
还有明星里一堆
白光、白虹、李丽华、言慧珠……
痕迹么
希尔顿对面有个“胡同”的
不是骗你 ...
mandarin 发表于 2009-2-27 11:41
16# sh43 上星期我跟團去旅行,全體55人,40歲之下僅2人(主要也都是50~70歲退休人員)。司機崇明的,導遊小伙市區人不清爽其籍貫
8人北方來滬,其餘人統統上海市區口音
湊攏喫飯辰光隨便聊天1問再曉得我們1臺子10 ...
热度 发表于 2009-3-10 19:31
什么叫母系隐性苏北人?籍贯么一向看父系的,否则母系隐形宁波人一样可以找出很多。。。。
隐藏籍贯也不是这么容易的事,80s以前的户口意味着什么不用多说,哪怎么这么容易改的。何况苏北人一般喜欢把籍贯说成江苏 ...
guoguo 发表于 2009-3-11 14:49
就算人口过半也无济于事
只要社会地位不上去,就不会撼动江浙主流
社会风俗语言习惯的转变不是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
引领潮流的永远是少数人
地域优势最终也要落实到经济文化实力
所以人数百分比也只能看看
社会地位才 ...
mandarin 发表于 2009-3-11 14:53
老早住閘北的蘇北人多集中在鐵路以北、和田路以西地區,跟普陀那邊大致可以連片的。閘北、普陀、楊浦,的確蘇北人數比例高過吳淞江南地區。但虹口以及閘北南部曾是廣東人、寧波人聚居地
北站 來安里,弄堂 ...
热度 发表于 2009-3-11 19:48
未必有你想象的那样低。
我在网络上看到过一篇文章,说是上海80%苏北人选择与苏北人通婚,剩下20%与其他族群通婚,这20%中四分之三是女方是苏北人。
另外我看过其他论坛的一些籍贯调查贴,其中光我看到的苏北人与 ...
sh43 发表于 2009-3-11 14:23

我又看了一下那个文章
4个点里面有一个是闸北北站天目路,人数是总样本的1/4。
假如闸北真的是苏北人绝对优势的话,即便其他区完全没有苏北人,光靠它的样本就可以得出25%的人是苏北籍的结论。但是事实是这个调查的 ...
guoguo 发表于 2009-3-11 18:35
淹没只不过是表象而已,只要核心文化和价值观不变,人口再量变也引不起质变。
好比奥巴马,虽说是个黑人,可他除了皮肤是黑的以外基本跟主流黑人没啥关系。 ...
疁城小囡 发表于 2009-3-12 21:04
我可没有说过闸北区全是苏北人。我的观点是北四区江北人的比例相当可观,可以达到一半左右。
你之前已经说过了北站——七浦路附近是宁波人聚居区。
那么那篇文章的四个样本采集点全是江南人聚居区。
在完全是江 ...
sh43 发表于 2009-3-13 09:14
呵呵,那我如果不说七浦路呢?不是有人以为闸北就都是苏北人么?北4区的苏北人聚集程度本来就是被夸大的。顺便说下,虹口区天水路那里也没啥苏北人。我在闸北、虹口都呆过,有名的江北窟也就三湾两弄(闸北)和虹镇 ...
guoguo 发表于 2009-3-13 12:19
我们就拿你说的苏北人最多的闸北区来说好了
苏北人在闸北区也不过占区区4成而已
套用你上面那个北4区X0.4+南4区x0.15,苏北人也只不过占到1/4而已,所以我说1/3是高估的数字。。。。
ps
顶楼里我发的那个图片里面 ...
guoguo 发表于 2009-3-14 10:43
问题是有他们那样大规模吗?再说他也只是在汪政权里混个官做做,没有赤膊上阵拿刀杀人。
东史郎就在日记里提到,日军的主要敌人是江南人,北方人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
sh43 发表于 2009-3-14 20:01
对啊,做个官有啥罪过啊,汪精卫(广东)同志也就做个官而已嘛,几时赤膊拿刀杀人呢?
然后紧接着汪同学之下几位,“陈公博(广东)的嘴,周佛海(湖南)的笔,褚民谊(浙江吴兴)的腿”,哪有赤膊拿刀呢?
然后日 ...
simaxiudi 发表于 2009-3-14 20:31
这样看的话确实也就四分之一了。
你顶楼的文档里提到的上海市1949年综合统计中的户籍统计是普查还是抽样的?
还有你楼上贴的文档能否发一份给我?谢了。 ...
sh43 发表于 2009-3-14 11:57
揭一下苏北人的老底就踩你尾巴了?难道苏北人和日寇合作祸害江南人民不是事实?难道苏北斧头帮狐假虎威屠杀上海人民不是事实?
为什么汪政权能有几个江南高官?无非就是日寇的主要合作对象苏北人东北人北方人等 ...
sh43 发表于 2009-3-15 10:51
http://www.smth.edu.cn/bbsanc.php?path=%2Fgroups%2Fsci.faq%2FHistory%2Fzhongguofenleilishi%2Fliberatewar%2Ffamouspeople%2Fsuyu_remember%2FM.1074042936.s0
《粟裕战争回忆录》第八章“苏中抗日斗争”:
...
simaxiudi 发表于 2009-3-15 19:28
[美]韩启澜(Emily Honing)著《苏北人在上海,1850-1980》,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史研究译丛”系列,04年8月一版一印,第六章“偏见政治”节选:
simaxiudi 发表于 2009-3-15 19:43
本来我还以为是吴语区人士一贯泛滥的同情心和所谓的“平等观念”又一次出现了,后来才知道这次是几乎肯定一定加确定地踩到了某条半钢的尾巴。
不过不要紧,半钢不用自卑不用难过,半钢你是未来国家的主人,地球的主 ...
sh43 发表于 2009-3-16 19:17
刚下载了韩启澜的这本书,粗看了几页,原作者竟然认为苏北和江南在族群界定上没有什么区别,竟然认为两边都是汉族人(就凭我们朝廷给的户口本?)还认为苏北曾经人“高雅隽永的象征”,还把苏北人和江南人的界定认同 ...
sh43 发表于 2009-3-16 08:15
这同学是蛮莫名其妙的
本来在本地很清楚的苏北人定义(苏皖两省操江淮官话族群)在他那书里居然上来就用了一章多文字,搞了N多不知所谓的互相不搭界的概念(一会是地理,一会是语言,一会又是别的。。。),很有点 ...
guoguo 发表于 2009-3-19 10:14
| 欢迎光临 吴语协会 (https://wu-chinese.com/bb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