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标题: 猛料!上海人口籍贯构成的详细资料(苏北苏南分开!) [打印本页]

作者: guoguo    时间: 2009-1-30 15:17
标题: 猛料!上海人口籍贯构成的详细资料(苏北苏南分开!)
今天看到 时任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卢汉龙 的 上海解放前移民特征研究 一文。
终于看到了分籍贯的上海人口资料
从这个资料里面看,以往被认为占上海人口1/3的苏北人实际上只占解放时上海人总数的13.7%,不但远远比不上宁绍,而且也不及苏南人口的一半。
这个数字比想象里的要小很多。但是91年的籍贯苏北的占17.3%,这个数字比前一个数字要大,估计是有两个可能,一个是自然增长率,还有一个就是1949-1958(户口冻结)这段时间里还有苏北移民迁入的结果。
作者: 热度    时间: 2009-1-30 17:48
+分
作者: 钱塘知府    时间: 2009-1-30 18:05
现在的版本怎么看不出加了多少分?你加了几分?我一好奇也给加了2分
作者: 吴人    时间: 2009-1-30 18:20
苏南+上海本地的岂不是超过40%?还有,不晓得苏南的口径多大,镇江南京算不算苏南。。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9-1-30 18:27
半钢么
顶楼好资料
作者: guoguo    时间: 2009-1-30 18:56
本帖最后由 guoguo 于 2009-1-30 18:57 编辑
苏南+上海本地的岂不是超过40%?还有,不晓得苏南的口径多大,镇江南京算不算苏南。。
吴人 发表于 2009-1-30 18:20


照文章里面的说法
苏北就是淮、扬(包括泰州)、盐三块
宁镇算苏南
南通没说算不算
不过我估计宁镇和启海抵消也差不多了
宁镇似乎未见有大量往上海的移民迁入
作者: 热度    时间: 2009-1-30 19:11
现在的版本怎么看不出加了多少分?你加了几分?我一好奇也给加了2分
钱塘知府 发表于 2009-1-30 18:05
我+了guoguo 8分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9-1-31 16:38
我还以为是苏南苏北行署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9-1-31 16:39
顶楼文章能共享么
作者: sh43    时间: 2009-2-27 11:16
本帖最后由 sh43 于 2009-2-27 11:32 编辑

不错的资料,楼主能否把相关文章电子版发给我?非常感谢。

另外有几个问题:
1。老上海有北京移民吗?
2。91年的统计为何把总户籍人口算作1200万?我们当时不是常说1300万户籍人口吗?
3。另外这里的籍贯统计是不是仅统计父系籍贯?
作者: sh43    时间: 2009-2-27 11:21
本帖最后由 sh43 于 2009-2-27 11:33 编辑
半钢么
顶楼好资料
春山 发表于 2009-1-30 18:27

半钢是一个因素,但半钢的情况并不多,苏北人生的多是另一个重要因素。

另外,如果表格里统计的是父系籍贯的话,那么仅包括父系半钢,而母系半钢的数量肯定大于父系半钢。
作者: mandarin    时间: 2009-2-27 11:41
北京移民很少
平头老百姓里基本没有
主要是军政文艺两方面
还有明星里一堆
白光、白虹、李丽华、言慧珠……
痕迹么
希尔顿对面有个“胡同”的
不是骗你
作者: sh43    时间: 2009-2-27 13:33
北京移民很少
平头老百姓里基本没有
主要是军政文艺两方面
还有明星里一堆
白光、白虹、李丽华、言慧珠……
痕迹么
希尔顿对面有个“胡同”的
不是骗你 ...
mandarin 发表于 2009-2-27 11:41

大约多少人口?
作者: mandarin    时间: 2009-2-27 13:40
没记过具体数字
估计百分比总归零点几开头了
作者: 疁城小囡    时间: 2009-2-27 14:40
标题党。。。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0 17:32
本帖最后由 sh43 于 2009-3-10 17:34 编辑

我仔细看了楼主贴的文章,作者的统计样本很小,只包括四个街道,其中三个街道在苏州河以南,而人口众多、尤其是苏北人口众多的苏州河北岸四区只有一个街道,这样统计处的苏北人比例自然明显偏低。

另外,原文的统计只包括父系血统,按照一滴血论,隐性的苏北人口还有很多。

我估计市区人口中,苏北人口完全可能占到一半甚至超过一半。

另外,没有想到楼主GUOGUO竟然就是SIRKEM,大牛啊~~
作者: guoguo    时间: 2009-3-10 18:39
你是音速论坛上的?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9-3-10 18:49
江北人和宁波人通婚率极低
作者: 热度    时间: 2009-3-10 19:31
16# sh43 上星期我跟團去旅行,全體55人,40歲之下僅2人(主要也都是50~70歲退休人員)。司機崇明的,導遊小伙市區人不清爽其籍貫
8人北方來滬,其餘人統統上海市區口音
湊攏喫飯辰光隨便聊天1問再曉得我們1臺子10人,有8人是寧波籍貫。還2人也絲毫無江北口音
上海的蘇北人往往不好意思講自家祖籍;相反上海的寧波裔談祖籍最大膽
作者: 热度    时间: 2009-3-10 19:33
江北人和宁波人通婚率极低
春山 发表于 2009-3-10 18:49
你寫信去要求寧波江北區改名甬北區
作者: 吴人    时间: 2009-3-10 23:54
你寫信去要求寧波江北區改名甬北區
热度 发表于 2009-3-10 19:33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1 14:18
你是音速论坛上的?
guoguo 发表于 2009-3-10 18:39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1 14:20
16# sh43 上星期我跟團去旅行,全體55人,40歲之下僅2人(主要也都是50~70歲退休人員)。司機崇明的,導遊小伙市區人不清爽其籍貫
8人北方來滬,其餘人統統上海市區口音
湊攏喫飯辰光隨便聊天1問再曉得我們1臺子10 ...
热度 发表于 2009-3-10 19:31

正因为苏北人不愿谈论籍贯,所以我始终相信苏北人数量远远高于实际统计数值,因为很多苏北人在统计中和档案中隐瞒自己原籍。当然我上面提到的母系隐性苏北人也是另一个因素。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1 14:23
江北人和宁波人通婚率极低
春山 发表于 2009-3-10 18:49

未必有你想象的那样低。

我在网络上看到过一篇文章,说是上海80%苏北人选择与苏北人通婚,剩下20%与其他族群通婚,这20%中四分之三是女方是苏北人。

另外我看过其他论坛的一些籍贯调查贴,其中光我看到的苏北人与其他族群(也包括宁波人)之间通婚的状况就有好几个,还不算隐瞒的。

这个比率虽然低,但未必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极”低。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1 14:26
很多聚在一起讨论这个问题的人认为苏北人少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一般会理性地讨论甚至研究这个问题的人学历一般较高,成长环境较好,所以接触到的苏北人比率相对较低,所以自己根据“经验”统计出的苏北人比率明显偏低。
作者: guoguo    时间: 2009-3-11 14:49
什么叫母系隐性苏北人?籍贯么一向看父系的,否则母系隐形宁波人一样可以找出很多。。。。

隐藏籍贯也不是这么容易的事,80s以前的户口意味着什么不用多说,哪怎么这么容易改的。何况苏北人一般喜欢把籍贯说成江苏,但是别地方的人的籍贯还是精确到县,所以还是一看就知道。。。。

至于经验统计么现成的例子就在这里:老是有人说闸北的苏北人如何如何多,我外婆家以前就在七浦路,整个弄堂都是宁波人,是不是也可以说宁波人比例被低估?
作者: mandarin    时间: 2009-3-11 14:53
就算人口过半也无济于事
只要社会地位不上去,就不会撼动江浙主流
社会风俗语言习惯的转变不是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
引领潮流的永远是少数人
地域优势最终也要落实到经济文化实力
所以人数百分比也只能看看
社会地位才是王道
作者: guoguo    时间: 2009-3-11 14:55
本帖最后由 guoguo 于 2009-3-11 14:57 编辑

sh43 发表于 2009-3-11 14:18


是么?
那报上名来~~~~~~
去年大抽风以后就不怎么去音速了。。。。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1 16:31
什么叫母系隐性苏北人?籍贯么一向看父系的,否则母系隐形宁波人一样可以找出很多。。。。

隐藏籍贯也不是这么容易的事,80s以前的户口意味着什么不用多说,哪怎么这么容易改的。何况苏北人一般喜欢把籍贯说成江苏 ...
guoguo 发表于 2009-3-11 14:49

七浦路那个地方宁波人是多的,但是闸北区其他的地方呢?还有杨浦区呢?

北四区里苏北人至少一半。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1 16:33
就算人口过半也无济于事
只要社会地位不上去,就不会撼动江浙主流
社会风俗语言习惯的转变不是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
引领潮流的永远是少数人
地域优势最终也要落实到经济文化实力
所以人数百分比也只能看看
社会地位才 ...
mandarin 发表于 2009-3-11 14:53

量变到质变,被北非穆斯林和黑人淹没的法国已经体现出来了,下一个就是被土耳其人淹没的德国,再往后就是被黑人和拉丁人淹没的美国。
作者: mandarin    时间: 2009-3-11 17:14
没有看出他们有什么群体优势足以取代主流
作者: guoguo    时间: 2009-3-11 18:16
七浦路那个地方宁波人是多的,但是闸北区其他的地方呢?还有杨浦区呢?

北四区里苏北人至少一半。
sh43 发表于 2009-3-11 16:31


我现在就住杨浦区。。。。。。。。
陈家头这里以前是住本地人的
杨树浦路龙江路那里的旧房子里也有宁波人的。。我高中同学就是。。。。。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1 18:25
没有看出他们有什么群体优势足以取代主流
mandarin 发表于 2009-3-11 17:14

他们的群体优势就是数量和繁殖能力。

硬盘对上海一样。

就像虫族。
作者: guoguo    时间: 2009-3-11 18:35
我又看了一下那个文章
4个点里面有一个是闸北北站天目路,人数是总样本的1/4。
假如闸北真的是苏北人绝对优势的话,即便其他区完全没有苏北人,光靠它的样本就可以得出25%的人是苏北籍的结论。但是事实是这个调查的结果只是13.7%,这说明 闸北都是苏北人 这一点也并不能成立,甚至可以认为,所谓 苏北人聚居区 的范围是被夸大了的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1 18:37
我现在就住杨浦区。。。。。。。。
陈家头这里以前是住本地人的
杨树浦路龙江路那里的旧房子里也有宁波人的。。我高中同学就是。。。。。
guoguo 发表于 2009-3-11 18:16

我认为你给出的这些事例只能证明这几个区有很多居民(一半不到的比例如30%-40%也可以认为是“很多”)不是苏北人。但是并不能证明这些区域总人口苏北人比例不高。

不过如果反过来,如果那些地方连一个江南人都没有的话,那只能证明那些地区全是苏北人,而不仅仅是一半了。
作者: mandarin    时间: 2009-3-11 19:09
他们的群体优势就是数量和繁殖能力。

硬盘对上海一样。

就像虫族。
sh43 发表于 2009-3-11 18:25


我国农村人口也很能生
作者: 热度    时间: 2009-3-11 19:48
老早住閘北的蘇北人多集中在鐵路以北、和田路以西地區,跟普陀那邊大致可以連片的。閘北、普陀、楊浦,的確蘇北人數比例高過吳淞江南地區。但虹口以及閘北南部曾是廣東人、寧波人聚居地
北站 來安里,弄堂裡蘇北人就很少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1 20:19
老早住閘北的蘇北人多集中在鐵路以北、和田路以西地區,跟普陀那邊大致可以連片的。閘北、普陀、楊浦,的確蘇北人數比例高過吳淞江南地區。但虹口以及閘北南部曾是廣東人、寧波人聚居地
北站 來安里,弄堂 ...
热度 发表于 2009-3-11 19:48

当然苏州河以南也有不少江北宁聚居区,比如卢湾徐家汇路以南某些地方,还有徐汇肇家浜路以南那些江北棚户区。
作者: mandarin    时间: 2009-3-11 20:26
棚户区四面都有,租界外围基本被一圈草棚合拢的,以前不是谁上过一张图的么。。。。
作者: 泖港人    时间: 2009-3-12 08:33
本帖最后由 泖港人 于 2009-3-12 08:38 编辑

有一个问题,仅仅是一个问题:
据我所知,91年郊区人口大约500万,市区人口700万,哪里来的1200万人口?
作者: guoguo    时间: 2009-3-12 09:31
广域市和狭域市的混淆。。。。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9-3-12 13:50
你寫信去要求寧波江北區改名甬北區
热度 发表于 2009-3-10 19:33

上次向市领导写信建议过改路名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9-3-12 13:52
未必有你想象的那样低。

我在网络上看到过一篇文章,说是上海80%苏北人选择与苏北人通婚,剩下20%与其他族群通婚,这20%中四分之三是女方是苏北人。

另外我看过其他论坛的一些籍贯调查贴,其中光我看到的苏北人与 ...
sh43 发表于 2009-3-11 14:23
《苏北人在上海》此书作者作过调查的么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9-3-12 13:54
他们的群体优势就是数量和繁殖能力。

硬盘对上海一样。

就像虫族。
sh43 发表于 2009-3-11 18:25

繁殖能力相当于
虫族对神族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9-3-12 13:57
本帖最后由 春山 于 2009-3-12 13:58 编辑

上2张图

宁波人眼里的上海




作者: Salomé    时间: 2009-3-12 14:06
44# 春山

虫族是啥?虫国人?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9-3-12 15:04
星际争霸游戏 三个种族 人、虫、神
作者: 疁城小囡    时间: 2009-3-12 21:04
量变到质变,被北非穆斯林和黑人淹没的法国已经体现出来了,下一个就是被土耳其人淹没的德国,再往后就是被黑人和拉丁人淹没的美国。
sh43 发表于 2009-3-11 16:33


淹没只不过是表象而已,只要核心文化和价值观不变,人口再量变也引不起质变。

好比奥巴马,虽说是个黑人,可他除了皮肤是黑的以外基本跟主流黑人没啥关系。
作者: 热度    时间: 2009-3-12 21:05
啊春長遠沒來了嘛
我看見piggy的QQ個性簽名是——我见春山多妩媚   料春山见我应如是
作者: 疁城小囡    时间: 2009-3-12 21:06
姐姐倒是许久没见了。
作者: 吴郡守    时间: 2009-3-12 23:12
宁波是神族?gue fe……
作者: lieukehli    时间: 2009-3-13 01:28
姐姐倒是许久没见了。
疁城小囡 发表于 2009-3-12 21:06



姐姐阿妹么玩开心网的呀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3 09:14
我又看了一下那个文章
4个点里面有一个是闸北北站天目路,人数是总样本的1/4。
假如闸北真的是苏北人绝对优势的话,即便其他区完全没有苏北人,光靠它的样本就可以得出25%的人是苏北籍的结论。但是事实是这个调查的 ...
guoguo 发表于 2009-3-11 18:35

我可没有说过闸北区全是苏北人。我的观点是北四区江北人的比例相当可观,可以达到一半左右。

你之前已经说过了北站——七浦路附近是宁波人聚居区。

那么那篇文章的四个样本采集点全是江南人聚居区。

在完全是江南人聚居区的四个样本采集点得到的统计结果是依然有15%左右的江北人。

这还不算北四区那些大片的几乎没有江南人的江北人聚居区。

同时不要忘了北四区在人口数量上的一些优势。我看了上海区县志,90年代中期市区人口大约740万左右,其中北四区即占340万左右,剩下的南六区+浦东+闵行在400万左右。

如果在北四区的江北人比例真能达到这四个区总人口一半到六成的话,加上其他区域15%左右的江北人,上海740万的市区人口中江北人将有250万到300万之间,所谓的江北人占上海人口三分之一的说法并非没有根据,甚至还有可能低估。

同时除去15%左右的其他省区移民,江南人最多只占一半。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3 09:14
有一个问题,仅仅是一个问题:
据我所知,91年郊区人口大约500万,市区人口700万,哪里来的1200万人口?
泖港人 发表于 2009-3-12 08:33

这个1200好像不是指1200万人。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3 09:16
本帖最后由 sh43 于 2009-3-13 09:20 编辑
淹没只不过是表象而已,只要核心文化和价值观不变,人口再量变也引不起质变。

好比奥巴马,虽说是个黑人,可他除了皮肤是黑的以外基本跟主流黑人没啥关系。 ...
疁城小囡 发表于 2009-3-12 21:04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抗战时江北猪猡不是跟着它们的通古斯亲戚日本人混了吗?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9-3-13 10:23
姐姐阿妹么玩开心网的呀
lieukehli 发表于 2009-3-13 01:28

老刘还n年勿见嘞
作者: guoguo    时间: 2009-3-13 12:19
标题: 2
本帖最后由 guoguo 于 2009-3-13 12:43 编辑
我可没有说过闸北区全是苏北人。我的观点是北四区江北人的比例相当可观,可以达到一半左右。

你之前已经说过了北站——七浦路附近是宁波人聚居区。

那么那篇文章的四个样本采集点全是江南人聚居区。

在完全是江 ...
sh43 发表于 2009-3-13 09:14

呵呵,那我如果不说七浦路呢?不是有人以为闸北就都是苏北人么?北4区的苏北人聚集程度本来就是被夸大的。顺便说下,虹口区天水路那里也没啥苏北人。我在闸北、虹口都呆过,有名的江北窟也就三湾两弄(闸北)和虹镇老街(虹口),那里一共才多少万人。。。。。。

何况,杨浦区是过去的人口导入区。造了n多新村之后人口分布就跟解放时的完全不一样了,我家就是87年从徐汇搬到杨浦去的。所以你那个估算的基础并不可靠。

另外所有解放时上海时人口统计的资料都是说江苏省籍贯的人口是40%左右,所以解放时苏北人比例达到上海总人口一半是肯定不可能的事情,解放后苏北人的生育率也没见和其他籍贯的有很大差别。1/3也只能看成是高估的一个估计。。。。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3 13:36
呵呵,那我如果不说七浦路呢?不是有人以为闸北就都是苏北人么?北4区的苏北人聚集程度本来就是被夸大的。顺便说下,虹口区天水路那里也没啥苏北人。我在闸北、虹口都呆过,有名的江北窟也就三湾两弄(闸北)和虹镇 ...
guoguo 发表于 2009-3-13 12:19

说实话我不愿意高估苏北人的数量,但也不敢低估。。。呵呵

你所提到的“所有解放时上海时人口统计的资料都是说江苏省籍贯的人口是40%左右”能否再提供点有关于此的资料给我看一下?
作者: guoguo    时间: 2009-3-14 10:43
本帖最后由 guoguo 于 2009-3-14 10:50 编辑

我们就拿你说的苏北人最多的闸北区来说好了

苏北人在闸北区也不过占区区4成而已

套用你上面那个北4区X0.4+南4区x0.15,苏北人也只不过占到1/4而已,所以我说1/3是高估的数字。。。。

ps
顶楼里我发的那个图片里面的50年上海户籍资料不就写着么,江苏省籍的48%么,所以说苏北人超过总人口一半绝对不可能啊。。。。。。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4 11:57
我们就拿你说的苏北人最多的闸北区来说好了

苏北人在闸北区也不过占区区4成而已

套用你上面那个北4区X0.4+南4区x0.15,苏北人也只不过占到1/4而已,所以我说1/3是高估的数字。。。。

ps
顶楼里我发的那个图片里面 ...
guoguo 发表于 2009-3-14 10:43

这样看的话确实也就四分之一了。

你顶楼的文档里提到的上海市1949年综合统计中的户籍统计是普查还是抽样的?

还有你楼上贴的文档能否发一份给我?谢了。
作者: 疁城小囡    时间: 2009-3-14 14:47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抗战时江北猪猡不是跟着它们的通古斯亲戚日本人混了吗?
sh43 发表于 2009-3-13 09:16



作者: simaxiudi    时间: 2009-3-14 18:07

疁城小囡 发表于 2009-3-14 14:47

其言正合汝之签名档也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4 19:16
其言正合汝之签名档也
simaxiudi 发表于 2009-3-14 18:07

我说的可是事实啊。苏北人对我们吴人的敌视始终是存在的,而除了我们吴人之外,其他所谓的“中国人”(实际上也就是几种通古斯人和南岛苗瑶人的变种)和通古斯+南岛杂交形成的日本人在抗战期间都或多或少地合作过。
作者: mandarin    时间: 2009-3-14 19:47
胡兰成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4 20:01
胡兰成
mandarin 发表于 2009-3-14 19:47

问题是有他们那样大规模吗?再说他也只是在汪政权里混个官做做,没有赤膊上阵拿刀杀人。

东史郎就在日记里提到,日军的主要敌人是江南人,北方人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作者: simaxiudi    时间: 2009-3-14 20:31
问题是有他们那样大规模吗?再说他也只是在汪政权里混个官做做,没有赤膊上阵拿刀杀人。

东史郎就在日记里提到,日军的主要敌人是江南人,北方人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
sh43 发表于 2009-3-14 20:01

对啊,做个官有啥罪过啊,汪精卫(广东)同志也就做个官而已嘛,几时赤膊拿刀杀人呢?
然后紧接着汪同学之下几位,“陈公博(广东)的嘴,周佛海(湖南)的笔,褚民谊(浙江吴兴)的腿”,哪有赤膊拿刀呢?
然后日据时期上海前后几任伪市长,苏锡文(台湾)、傅筱庵(浙江镇海)、陈公博、吴颂皋(江苏吴县)、周佛海,又有哪有赤膊拿刀呢?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5 10:51
本帖最后由 sh43 于 2009-3-15 10:53 编辑
对啊,做个官有啥罪过啊,汪精卫(广东)同志也就做个官而已嘛,几时赤膊拿刀杀人呢?
然后紧接着汪同学之下几位,“陈公博(广东)的嘴,周佛海(湖南)的笔,褚民谊(浙江吴兴)的腿”,哪有赤膊拿刀呢?
然后日 ...
simaxiudi 发表于 2009-3-14 20:31



揭一下苏北人的老底就踩你尾巴了?难道苏北人和日寇合作祸害江南人民不是事实?难道苏北斧头帮狐假虎威屠杀上海人民不是事实?

为什么汪政权能有几个江南高官?无非就是日寇的主要合作对象苏北人东北人北方人等等能力不够罢了。汪伪政权本身核心也不是江南人,而是汪陈周这几个广东湖南人,剩下的那几个江南人只不过是江南人中的败类罢了。丝毫无法改变江南人抵抗日寇最坚决而且是日寇的主要迫害对象这一事实。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5 10:54
为什么现在吴语濒临灭亡,就是因为江南人对外来族群太忍让太谦卑太用“人”的思维去推测那群牲口。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9-3-15 14:01
胡立夫 吴四宝 常玉清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9-3-15 14:12
晚上,蔡廷锴军长收到炮兵轰击敌军司令部的报告,敌军损失惨重,他感到非常高兴。他在想,现在光是阎锡山送来的几门炮,就把敌人司令部的老巢打翻了,如果能把“九·一八”事变,沈阳沦陷,沈阳兵工厂损失的各种大炮650余门,各种迫击炮2300余门,飞机260余架,今天能投入我军服务,我们早就把日寇打得屎出尿流了。就不致于今天这样任由敌机狂炸,敌炮敌击,使鋫们无数同胞无辜牺牲了。当他想到这里,百感交集,无限悲痛。    野村中将在闸北、吴淞吃了败仗,受到东京政府严厉谴责,于是他惊慌起来,为了报复,就派出飞机,四处狂轰滥炸。
    次日,天气晴朗。日寇为了报复,一早就派飞机到真茹,轰炸十九路军指挥所。幸好蔡军长等及时疏散,没有受害。当敌机一到真茹,就狂炸起来。军部指挥所也受炸,几位卫兵,被敌机炸死,军需和慰劳物品,也被敌机炸了,损失很大,真茹的交通受到影响。
    那天真茹被炸的下午,学生义勇军在军部附近,抓到了两名日本汉奸。他们是江北人,是被日本人收买,派来真茹刺探军事情报的。这两名汉奸穿着西装革履,戴着金丝眼镜,手里拿着公事包。他俩在军部附近鬼鬼崇崇,探头探脑。于是学生义勇军觉得他两人可疑,上前查问。这两名汉奸,见是学生,根本不理睬。后来经过学生义勇军严词斥责,他俩才老实此。学生义勇军问他俩是哪里的?这两名汉奸说自己是政府职员。学生义勇军要他们拿出证件,他们拿不出来,学生义勇军就把他俩扭送军部指挥所。
    军部参谋处赵一肩审问这两个汉奸,他们不仅不招供,反而在指挥所大吵大闹。
    这时蔡廷锴军长刚从外面回来,看到赵一肩审讯这两个人,就问是怎么回事。
    学生义勇军就将这两人的可疑情况,向蔡军长汇报。蔡廷锴脑子马上想起近日来,许多汉奸特务到我阵地、军事机关探听军事情报,江北有个叫胡立夫的汉奸,为日本人服务,为虎作伥。他又想到今天上午,比较掩蔽的军部指挥所被炸,肯定有汉奸向日本人发情报。于是他就走上前去,审问这两个人。
    这两个汉奸,一见是威武的蔡廷锴,腰间系有一把从日军缴来的长军刀,不觉得有点害怕了。
    蔡廷锴走到他俩面前,“嘶——”地一声拨出了长军刀,插在地上,他厉声说:“你们要说实话,如说假话,我就让你们去见阎王!”
    这时这两个汉奸见了闪闪的军刀,已经手颤脚震了。蔡廷锴发问:“你是什么地方的人?”
    这两个汉奸答:“阿拉江北人。”
    蔡廷锴心里已猜到几分,马上又问:“谁派你来的?说!”
    这两人看到蔡军长手握军刀,劈头直问,心里有点害怕。心想:为什么直问自己是哪里派来的呢?是不是已知道自己底细了呢?如对方知道自己不说实话,脑袋难保,而且蔡廷锴是要杀人的呀!于是这两个汉奸慑于蔡廷锴将军的威严,就只好交代自己当汉奸的事了。一个说:“报告长官,阿拉不知什么事,我同乡给了40块大洋,叫阿拉来真茹看看你们军队的行动。……”
    蔡廷锴问:“是日本人派你们来的吗?”
    “是。”两个汉奸齐声回答。另一个汉奸又说:“报告长官,我老乡对阿拉说,现在广东军同东洋人打仗,争租界,就叫队拉来看看广东军有多少人。”

http://www.gz19.net/html/wxcz/zj/ctksh/2006/5-29/065291419214566.html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9-3-15 14:16
茅盾《故乡杂记 内河小火轮》

他的话在此一顿,伸手抓一下头起,然后转身把嘴巴凑近
了那位剃光和尚头的同伴的耳边,又用左手掌掩在嘴边,显然
有几句更重要更"机密"的话将要说出来;却不料他身旁那位
仰脸呆看的卖荸荠的江北小孩子猛然觉醒过来似的本能地喊
卖起来:
"荸荠呀!拴白荸荠呀!"
这一声叫卖虽然是职业的地响亮而且震耳,但在此嘈杂
的"无锡快"中却也并不见得出众地讨厌;然而我那位三十多
岁的瘦长子老乡蓦地生气了。他不说话了,反手将卖荸荠的江
北小孩子一推,就喊道:
"讨厌!卖荸荠的出去!江北人顶惹厌!上海要捉江北人,
江北汉奸!"

同船的人都哄然大笑,也一叠声喊着:"江北人出去,出
去!"那边房舱里的客人也被惊动了。有一位剪发的女郎探出
头来看望。她穿一件灰色法兰绒的春大衣,毛葛长旗袍,旗袍
的跨缝也开的很高,露出那长而且大的裤管,粗看就仿佛像一
条裙子似的晃着晃着。小江北人提起荸荠篮怔了片刻,就慌慌
张张跑到后艄去了。另一个卖花生酥的黄脸男子,门牙都落在
嘴唇皮外,又怪样地留着一抹黄须的,就填补了那个小江北人
遗下来的地盘。
作者: guoguo    时间: 2009-3-15 17:10
本帖最后由 guoguo 于 2009-3-15 17:13 编辑
这样看的话确实也就四分之一了。

你顶楼的文档里提到的上海市1949年综合统计中的户籍统计是普查还是抽样的?

还有你楼上贴的文档能否发一份给我?谢了。 ...
sh43 发表于 2009-3-14 11:57


好了发给你了。。。。
作者: 热度    时间: 2009-3-15 17:47
彼时苏北人穷苦又缺知识,當汉奸也不是个案
作者: Salomé    时间: 2009-3-15 18:46
据说江北人现在在上海地铁里还经常被打。。。。
作者: 疁城小囡    时间: 2009-3-15 19:15
当汉奸又如何,汪做日本人的汉奸,蒋做美国人的汉奸,毛做苏联人的汉奸,谁也别五十步笑百步,大家混口饭吃各取所需而已。
作者: 疁城小囡    时间: 2009-3-15 19:17
据说江北人现在在上海地铁里还经常被打。。。。
Salomé 发表于 2009-3-15 18:46


猫猫又是从哪里得到的小道消息?
作者: simaxiudi    时间: 2009-3-15 19:28
揭一下苏北人的老底就踩你尾巴了?难道苏北人和日寇合作祸害江南人民不是事实?难道苏北斧头帮狐假虎威屠杀上海人民不是事实?

为什么汪政权能有几个江南高官?无非就是日寇的主要合作对象苏北人东北人北方人等 ...
sh43 发表于 2009-3-15 10:51

http://www.smth.edu.cn/bbsanc.php?path=%2Fgroups%2Fsci.faq%2FHistory%2Fzhongguofenleilishi%2Fliberatewar%2Ffamouspeople%2Fsuyu_remember%2FM.1074042936.s0
《粟裕战争回忆录》第八章“苏中抗日斗争”:
        早在一九四一年初,日本侵华派遣军总司令部就确定了以长江下游为起点,逐次推行“清乡”的方案;汪精卫伪国民政府也将其定为国策。同年三月成立了“靖乡”委员会,汪逆自任委员长,伪江苏省主席、国民党特务头子李土群任秘书长。从一九四一年七月起,先后对我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苏常太、澄锡虞地区,进行了首次“清乡”。我苏南区党委、第六师经过一段艰苦奋战,转为执行合法斗争、隐蔽坚持的方针,原活动于该区的第六师第十八旅奉命撤出苏南,进入苏中第一分区。汪逆便大肆吹嘘所谓“胜利”,于一九四二年十二月一日制定了《民国三十二年度上半年清乡工作训令》,确定在苏南继续推行“清乡”,在浙东进行“清乡”试验,而将“清乡”重点放在我苏中根据地,并首先选择临江濒诲、易于分割封锁、对日伪威胁最大的我第四分区,作为“苏北第一期‘请乡’实验”
……
苏南反“清乡”执行的是合法斗争、隐蔽坚持的方针。我们依据华中局、军部的总方针,对比苏南的情况,从苏中实际出发、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认为我们如果也和苏南采取同样的方针,将使日寇得以基本上实现在第四分区的伪化,并必然将“清乡”依次扩展到苏中全区。苏中是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前哨阵地,如果不能保持,则敌我斗争的第一线势必向北推移到盐阜、淮南、淮北诸地区、对全局显然不利。因此,我们制定了“以公开武装斗争为主,达到坚持原地斗争目的”的方针。我们认为,苏中是具有执行这一方针的条件的:第一,第四分区的地理状况虽临江濒海,水网交织,交通便捷,与苏南大致相同,但是它背靠大块根据地,有苏中全区作支援。第二,苏中有坚强的武装力量,有在平原水网地区同敌伪开展游击战争的丰富经验,可以在军事斗争中取胜。第三,苏中抗日根据地是在同敌人反复激烈斗争中坚持、巩固起来的,全区人民和各级组织经受过锻炼和考验,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九四二年反“清剿”斗争的经验。第四,……
作者: Salomé    时间: 2009-3-15 19:28
猫猫又是从哪里得到的小道消息?
疁城小囡 发表于 2009-3-15 19:17


小囡可以参见我的站内空间,仅好友可见。。。。
作者: simaxiudi    时间: 2009-3-15 19:43
[美]韩启澜(Emily Honing)著《苏北人在上海,1850-1980》,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史研究译丛”系列,04年8月一版一印,第六章“偏见政治”节选: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6 07:43
http://www.smth.edu.cn/bbsanc.php?path=%2Fgroups%2Fsci.faq%2FHistory%2Fzhongguofenleilishi%2Fliberatewar%2Ffamouspeople%2Fsuyu_remember%2FM.1074042936.s0
《粟裕战争回忆录》第八章“苏中抗日斗争”:
   ...
simaxiudi 发表于 2009-3-15 19:28

你举的例子没有说服性,波兰人被德国人屠杀不能掩盖波兰人与德国人合作屠杀犹太人的事实。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6 07:56
本帖最后由 sh43 于 2009-3-16 08:04 编辑
[美]韩启澜(Emily Honing)著《苏北人在上海,1850-1980》,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史研究译丛”系列,04年8月一版一印,第六章“偏见政治”节选:
simaxiudi 发表于 2009-3-15 19:43

这种所谓的西方专家本身对江南和中国就持有偏见,他们只会站在白人的角度上看待东方的社会现象,他们的观点最多只能作为一种参考,而不是判断依据。

这类所谓的白人“专家”在国内一边无视本群体的生存空间严重被黑人、穆斯林等挤占还为其正名,一边还有空来管这边的闲事,真是吃得太空了。

另外,你在图中用红线划出的部分不就是今日中国仇沪现象的真实写照:某群体为了自身的需要而将上海人与日本人普遍联系起来。既然通古斯人和南岛人用此种方式攻击我们,我们为何不能以相同的方式还击?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6 08:15
本帖最后由 sh43 于 2009-3-16 08:21 编辑

刚下载了韩启澜的这本书,粗看了几页,原作者竟然认为苏北和江南在族群界定上没有什么区别,竟然认为两边都是汉族人(就凭我们朝廷给的户口本?)还认为苏北曾经人“高雅隽永的象征”,还把苏北人和江南人的界定认同为阶层界定而不是族群界定?这种人在上海生活过多长时间?她对上海文化的了解有多少?有什么资格研究东方社会?就凭她的所谓头衔和她的白人身份?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6 08:27
可笑的白人,连黑人的“黑”在他们老巢都成了屏蔽词还有资格来对我们江南人指手画脚,先滚回去管好自己吧。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6 10:30
《苏北人在上海》此书作者作过调查的么
春山 发表于 2009-3-12 13:52

刚注意到那个80%的言论确实是来自于此书,不足为信。
作者: simaxiudi    时间: 2009-3-16 12:20
刚注意到那个80%的言论确实是来自于此书,不足为信。
sh43 发表于 2009-3-16 10:30


您的道就是那至道,
与光同在,
那光是真光,
正唯其没有论据,
我才相信。

愿世人尊您的名为圣,
愿您的国来临。
愿您的旨意行在地上,
如同行在天上。

阿门!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6 19:17
本来我还以为是吴语区人士一贯泛滥的同情心和所谓的“平等观念”又一次出现了,后来才知道这次是几乎肯定一定加确定地踩到了某条半钢的尾巴。

不过不要紧,半钢不用自卑不用难过,半钢你是未来国家的主人,地球的主人,繁殖就是力量,数量就是一切,祝江北虫族早日淹没地球,走向宇宙,哈哈哈哈。
作者: simaxiudi    时间: 2009-3-16 20:41
本来我还以为是吴语区人士一贯泛滥的同情心和所谓的“平等观念”又一次出现了,后来才知道这次是几乎肯定一定加确定地踩到了某条半钢的尾巴。

不过不要紧,半钢不用自卑不用难过,半钢你是未来国家的主人,地球的主 ...
sh43 发表于 2009-3-16 19:17


江南新桧续秦枝,
今岁又逢报春时。
蜚语纷繁凭携力,
流言开启赖扶持。
文存臆说谈虚妄,
心采暝然作“实知”。
觅据寻章难久大,
事莫须有好张弛。
作者: 吴郡守    时间: 2009-3-16 21:46
其实也没有绝对的 汉奸两边的人都有 这是事实
作者: 蘇武宰羊    时间: 2009-3-17 09:06
标题: 火炬传递城市上海概况:冉冉升起的东方明珠
人口结构:  2007年,上海市常住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公里2931人,为我国内地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全市常住人口1858万人,户籍人口1378.86万人,来沪流动人口660万人。全市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3.04‰,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0.10‰,上海是中国第一个出现人口自然变动负增长的省级行政区;人口平均期望寿命81.08岁;妇女总和生育率0.95;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286.83万人,占户籍人口20.80%。上海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在中国居第一位。
  人口来源
  1949年以前,上海被称为“十里洋场”,租界内曾经吸引了很多外国侨民定居。其中上层侨民(主要来自英美两国,共有1万多人)主要居住在2个租界的西部以及越界筑路地段(今徐汇、长宁、静安区)。而各种各样的中下层侨民——日本人、澳葡、部分白俄难民、二战期间的犹太人难民、以及在公共租界担任巡捕的印度锡克人,都主要聚居在苏州河以北的虹口区。很多躲避苏联红军逃难到上海的白俄难民在上海成功立足后,纷纷迁居法租界中部的霞飞路附近。法国虽然在上海开辟了租界,然而侨民数量始终稀少(即使在法租界侨民中也始终是少数),而且天主教神职人员占很大比重。这些外国人在1949年以后,几乎全部离开了上海。
  1949年以前,来自中国各地的移民也常常采取族群聚居的形式。上海早期移民大多来自周边江苏南部和浙江省的吴语区,特别是苏州、宁波等地。1843年上海开埠以后,宁波籍商人立刻涌入上海,利用地缘和语言优势,迅速胜过广东籍买办,成为上海最有影响的商帮。1860年,太平天国进攻苏州时,苏州居民掀起了大规模移居上海的浪潮。来自吴语区的移民明显在上海居民中占据优势地位,并且占据了城市中心区域。而来自江淮官话区的江苏北部移民(江北人或苏北人)则大多处于社会边缘地位,其中有许多是以难民身份躲避家乡水灾来到上海,他们主要聚居在城市西北部边缘的闸北区、普陀区,也有不少人住在城市东北部的杨浦区、虹口区,与来自宁波等地的移民杂居。来自广东的移民主要聚集在虹口区四川北路一带。
  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运动中,从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末,前后经历25年,很多上海的青年被发放到大陆各地,也改变了其他地区的人口组合。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上海的知青又陆续调回上海。
  1990年代后期,上海再次成为移民城市的目的地。大陆各地有很多人搬迁到上海定居。台湾人、香港人在沪常住的数目众多。由于很多外国公司在上海常年设有办事处,所以很多外国人也常年定居在上海。
  小部分犹太人仍然在上海经营家族生意,为上海带来了商机。日本、韩国人很多都聚集在“古北”小区附近。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西方人陆续在上海市长宁区集中居住。 外来人口
  2005年上海市“实有人口”已达1921.35万;而外来常住人口比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的数据增加139万人,年均增27.8万人。外来人口的流入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本市户籍人口结构上的不足,为本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多元化的人口资源。户籍人口占实有人口69.8%;常住外来人口占22.8%;半年以下外来人口占7.4%。
  外来人口
来上海的主要原因是从事经济活动,因此主要是15到44岁的青壮年,总数有301.71万人,占总量的五分之四。上海是全国的经济活动中心之一,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在沪务工、经商,所以外来人口中从事经济活动人口居多,占总量的73.4%。他们在沪从事的主要职业是制造业、建筑业和商业服务业,占经济活动人口总量的59.3%,为上海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人口老龄化
上海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在中国居第一位,户籍人口中老龄化水平明显趋高。本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2005年达到了19.6%的历史最高水平,比2000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上海比全国要提前1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并且老龄化水平越来越高的趋势在短期内不会改变。统计部门还透露,在未来25年内,本市35岁到60岁年龄段的人将逐步进入老年人口阶段,这个庞大的人口群体(2005年为609.35万人)将极大地提高上海市老龄人口比重。
  人口负增长
上海市户籍人口自然变动从1993年起,已连续八年负增长,在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外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上海市是唯一人口自然变动呈负增长的省级行政区域。
  姓氏
上海人口最多的首十个姓氏依次是张姓、王姓、陈姓、李姓、朱姓、徐姓、周姓、沈姓、吴姓、陆姓。除沈姓和陆姓外,其他姓氏都是中国首二十个姓氏之内。这个排名亦与邻近的江苏和浙江接近。

http://2008.sohu.com/20080510/n256773648_2.shtml
作者: mandarin    时间: 2009-3-17 12:54
为啥没有提到无锡商人,那么强大的一支
作者: 蘇武宰羊    时间: 2009-3-17 14:21
去问搜狐网喽
作者: 热度    时间: 2009-3-17 19:22
张姓、王姓、陈姓、李姓、朱姓、徐姓、周姓、沈姓、吴姓、陆姓
顧陸朱張,東漢時期已是江東本土的望族了吧
陳沈周吳王徐,上海特別多特別多

作者: guoguo    时间: 2009-3-19 10:14
刚下载了韩启澜的这本书,粗看了几页,原作者竟然认为苏北和江南在族群界定上没有什么区别,竟然认为两边都是汉族人(就凭我们朝廷给的户口本?)还认为苏北曾经人“高雅隽永的象征”,还把苏北人和江南人的界定认同 ...
sh43 发表于 2009-3-16 08:15

这同学是蛮莫名其妙的
本来在本地很清楚的苏北人定义(苏皖两省操江淮官话族群)在他那书里居然上来就用了一章多文字,搞了N多不知所谓的互相不搭界的概念(一会是地理,一会是语言,一会又是别的。。。),很有点自问自答的味道——我甚至要怀疑这厮是为了多码字赚稿费。。。。。。搞得读者和作者一样稀里糊涂。。。。。
作者: 蘇武宰羊    时间: 2009-3-19 10:22
哪儿下载的?共享一下啊
作者: mandarin    时间: 2009-3-19 11:29
沈、周也是江东固有大姓

原先还有两个代表性的江东大姓——会稽孔、会稽贺,现在也都湮没无闻

不晓得在绍兴当地还算不算大姓
作者: guoguo    时间: 2009-3-19 15:27
张姓、王姓、陈姓、李姓、朱姓、徐姓、周姓、沈姓、吴姓、陆姓
顧陸朱張,東漢時期已是江東本土的望族了吧
陳沈周吳王徐,上海特別多特別多
热度 发表于 2009-3-17 19:22

周家很有名啊
除三害的周处同学。。。
还有说过 杀我者,诸伧子,能复之,乃我子也 的 周玘
顾陆朱张么是吴郡4姓,还有宜兴的周家,吴兴的钱家,会稽的孔、虞。。。。。
作者: mandarin    时间: 2009-3-19 16:14
吴兴才女沈珍珠
作者: sh43    时间: 2009-3-19 16:19
这同学是蛮莫名其妙的
本来在本地很清楚的苏北人定义(苏皖两省操江淮官话族群)在他那书里居然上来就用了一章多文字,搞了N多不知所谓的互相不搭界的概念(一会是地理,一会是语言,一会又是别的。。。),很有点 ...
guoguo 发表于 2009-3-19 10:14

我看韩的目的无非是想故意淡化江南人苏北人在族群上的区别。
作者: guoguo    时间: 2009-3-19 18:31
洋鬼子自己分不清而已。。
就跟偶们看黑人都是一个样,管你是埃塞俄比亚还是利比里亚。。。。。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9-3-19 18:57
还是有部分概念的,比如说 服饰穿着不一样。
江北人穿花花绿绿的,江南人穿蓝青色的




欢迎光临 吴语协会 (https://wu-chinese.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