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标题: 吴语中表示“在”的“le”音用标准汉字怎么写? [打印本页]

作者: 維天    时间: 2017-2-1 13:15
标题: 吴语中表示“在”的“le”音用标准汉字怎么写?
吴语中有一个“le”音表示“在”的意思,我们当地方言叫“勒刚”,无锡话叫“勒笃”,请问这个“le”用正字怎么写
作者: 吴越人    时间: 2017-2-2 13:23
1.錢乃榮認為吳語中表示人或事物的位置的"來"與普通話中的"在"是同一語素。"在"的聲母從"「dz」"變到"「z」"進一步流音化變作"「l」"。"在"是中古海韻上聲字,俗寫作平聲的"來"字。"來"常可變讀為"拉"或促聲的"勒","垃"等,這些音變都是"在"。【北部吳語研究】

2.汪如東認為是一個南方漢語的自願詞,和"在"有著不同的來歷,經過了不同的演變,在不同的方言中擔任重要的表示事體的語法功能。本字不詳(有可能是有音無字)。【上海话"辣海"的语源及虚化特征的比较研究】
作者: 乌程仔    时间: 2017-2-5 13:41
不是le,是[le?](近似的国际音标),上海说[le?le?]或[le?],会否是越语遗存?如此便无正字。
作者: 乌程仔    时间: 2017-2-5 13:42
本帖最后由 乌程仔 于 2017-2-5 13:43 编辑
吴越人 发表于 2017-2-2 13:23
1.錢乃榮認為吳語中表示人或事物的位置的"來"與普通話中的"在"是同一語素。"在"的聲母從"「dz」"變到"「z」 ...

会否是越语遗存?是汉语的话应有本字。这个词起源不清?
作者: 鹦鹉洲散客    时间: 2017-8-25 20:07
本帖最后由 鹦鹉洲散客 于 2017-8-25 15:50 编辑

我來猜猜看:要麼是“在”的上古音?

作者: doublecart    时间: 2021-4-13 12:40
是“来许”。小字典里头查上海个“he”,里厢“许”有介绍“拉海”




欢迎光临 吴语协会 (https://wu-chinese.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