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标题: 杭州话的一个发音趣闻 [打印本页]

作者: lns219    时间: 2015-4-19 11:13
标题: 杭州话的一个发音趣闻
原有杭州话中没有“san”这个发音,凡是发“san”音的字,均发“suang”。比如“桑、伤、商、丧......"。不知有哪位先生可举出一例否?

作者: 乌程仔    时间: 2015-4-19 13:15
我是杭州人,丧,伤,商,丧我都读[sang],不过发音中间有u是杭州话的特点,如双[suang],搡[suang]。
作者: lns219    时间: 2015-4-19 21:56
乌程仔 发表于 2015-4-19 13:15
我是杭州人,丧,伤,商,丧我都读[sang],不过发音中间有u是杭州话的特点,如双[suang],搡[suang]。 ...

您有空问问60岁以上的真正杭州人试试看。
作者: 乌程仔    时间: 2015-4-20 08:09
lns219 发表于 2015-4-19 21:56
您有空问问60岁以上的真正杭州人试试看。

真正杭州人也是这样的
作者: 鹦鹉洲散客    时间: 2015-4-21 12:17
本帖最后由 鹦鹉洲散客 于 2015-4-21 00:25 编辑

問了杭州本地人(中派45+,無明顯的臨紹或其他吳語影響),以上幾個字裡只有“傷”常念suan,“商”一般是san,但說suan也聽得懂(大約就與寧波“商”音[shian]的情況差不多),這類字似乎不多,要麼就是普通話也有u,譬如“雙”、“霜”、“窗”是堅決的uan類。

以上用的是本站的吳語拼音,具體音值是:

/suan/=[sʷuäŋ]; /san/=[säŋ]; /shian/=[ɕiã].
作者: 乌程仔    时间: 2015-4-21 17:56
杭州话的这个特点和北方话一样,应该是从北方传入的。
作者: 钱塘知府    时间: 2015-4-22 18:34
赏 就是读san的,还有”吃生活“里面一般也读san,商、伤这些都读suan
作者: 乌程仔    时间: 2015-4-22 20:45
钱塘知府 发表于 2015-4-22 18:34
赏 就是读san的,还有”吃生活“里面一般也读san,商、伤这些都读suan

吃生活的生读sen
作者: 鹦鹉洲散客    时间: 2015-5-15 12:58
乌程仔 发表于 2015-4-22 08:45
吃生活的生读sen

作啥,倷個蘇州人比杭州人哀(還)要官?
作者: 乌程仔    时间: 2015-5-15 13:33
鹦鹉洲散客 发表于 2015-5-15 12:58
作啥,倷個蘇州人比杭州人哀(還)要官?

杭州生是读sen的么
作者: 乌程仔    时间: 2015-5-15 18:08
鹦鹉洲散客 发表于 2015-5-15 12:58
作啥,倷個蘇州人比杭州人哀(還)要官?

还[hre]要,不是哀要。
作者: 鹦鹉洲散客    时间: 2015-5-15 19:48
乌程仔 发表于 2015-5-15 06:08
还[hre]要,不是哀要。

哀個閒話倷弗要幫我講,要講就脫蘇州上海嗰小青年講。
作者: 乌程仔    时间: 2015-5-15 20:09
鹦鹉洲散客 发表于 2015-5-15 19:48
哀個閒話倷弗要幫我講,要講就脫蘇州上海嗰小青年講。

搭我讲。话说“还”说e是不是松江府的特征啦?如果是的话学习了。
作者: 乌程仔    时间: 2015-5-15 20:29
鹦鹉洲散客 发表于 2015-5-15 19:48
哀個閒話倷弗要幫我講,要講就脫蘇州上海嗰小青年講。

苏州“还”不说e的
作者: 鹦鹉洲散客    时间: 2015-5-15 22:18
乌程仔 发表于 2015-5-15 08:29
苏州“还”不说e的

看來蘇州新派已經開始滬化了,而且上海的二手蘇州話和二手寧波話一樣不靠譜。
作者: 乌程仔    时间: 2015-5-16 09:38
鹦鹉洲散客 发表于 2015-5-15 22:18
看來蘇州新派已經開始滬化了,而且上海的二手蘇州話和二手寧波話一樣不靠譜。 ...

我在苏州从没听说过e
作者: 鹦鹉洲散客    时间: 2015-5-16 21:34
乌程仔 发表于 2015-5-15 21:38
我在苏州从没听说过e

倷個正音協會會長也要接接地氣,我看倷估計連“還”讀/ghe/(IPA:[ɦe̞])也朆聽到過。
作者: 乌程仔    时间: 2015-5-16 22:04
本帖最后由 乌程仔 于 2015-5-16 22:04 编辑
鹦鹉洲散客 发表于 2015-5-16 21:34
倷個正音協會會長也要接接地氣,我看倷估計連“還”讀/ghe/(IPA:[ɦe̞])也朆聽到過。 ...

还就是读[hre]的,你的音标和我不一样,接接地气吧。
作者: 乌程仔    时间: 2015-5-16 22:07
本帖最后由 乌程仔 于 2015-5-16 22:07 编辑
鹦鹉洲散客 发表于 2015-4-21 12:17
問了杭州本地人(中派45+,無明顯的臨紹或其他吳語影響),以上幾個字裡只有“傷”常念suan,“商”一般是 ...

“以上幾個字裡只有“傷”常念suan,“商”一般是san,但說suan也聽得懂(大約就與寧波“商”音[shian]的情況差不多),”

他大概自己也糊涂了!

作者: 鹦鹉洲散客    时间: 2015-5-16 22:12
本帖最后由 鹦鹉洲散客 于 2015-5-16 10:12 编辑
乌程仔 发表于 2015-5-16 10:04
还就是读[hre]的,你的音标和我不一样,接接地气吧。

蘇州的/we/被你革命革掉了嗎?
作者: 乌程仔    时间: 2015-5-17 10:49
鹦鹉洲散客 发表于 2015-5-16 22:12
蘇州的/we/被你革命革掉了嗎?

从来没听见什么we,不要搞好不好?
作者: 热度    时间: 2015-5-18 18:20
滴呤呤,喂喂喂




欢迎光临 吴语协会 (https://wu-chinese.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