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语协会

标题: 通用吴语拼音教程 [打印本页]

作者: 吴人    时间: 2006-12-21 07:29
标题: 通用吴语拼音教程
教程请访问以下网址:

http://wu-chinese.com/romanization

这个方案作为本站吴语拼音标准方面的参考。
用处主要为二:
第一,作为注音之用;
第二,作为写不出汉字时的替代。

关于拼音的问题,请跟贴






作者: serynade    时间: 2006-12-21 07:44
倷該只鏈接弗對個。。。
作者: 吴人    时间: 2006-12-21 07:47
对个,页面也出来哉,连接哪亨会弗对。暂时子域名弗启用。。。用跳转。
作者: serynade    时间: 2006-12-21 08:21
弗是。。。上头个链接
倷搇一記試試看喏
作者: 吴人    时间: 2006-12-21 08:26
厥倒 真个弗对,改好哉。。。。。。
作者: mandarin    时间: 2006-12-21 16:58
几个专题写的老好
作者: laker    时间: 2006-12-21 19:12
最好可以用来打字
作者: fwyshq    时间: 2006-12-21 20:50
标题: ogg格式怎么读啊?
侬个超连接里哪会听不见声音啊.哪个办啊?
作者: lieukehli    时间: 2006-12-21 21:29
foobar2000可以播放ogg
http://www.foobar2000.org/foobar2000_0.9.4.2.exe
作者: lieukehli    时间: 2006-12-21 21:37
原帖由 laker 于 2006-12-21 19:12 发表
最好可以用来打字


输入法正在内测。
作者: fwyshq    时间: 2006-12-22 20:37
标题: 回复 #1 吴人 的帖子
你这个音标是以哪个地方的口音为准啊?在喉牙音里有个gh没有发音啊,能否传个.你的音标的书写方法是你自家创的,还是有依据的啊.谢谢侬.
作者: 吴人    时间: 2006-12-22 21:27
标题: 关于侬个问题
请侬参考:http://wu-chinese.com/wiki/通用吴语拼音    此地个说明。

谢谢侬个提问。
拼音方案当然弗是凭空想出来个。
是勒历史方案个基础浪结合现实修订得来个。

另外,侬可以参考主页上相关内容:

以国际音标表示个各地吴语音系之绍兴话(新派)音系
http://wu-chinese.com/wu-chinese/shaoxing.jpg

相应个绍兴闲话拼音方案:
http://wu-chinese.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2&Itemid=39
作者: fwyshq    时间: 2006-12-25 18:47
标题: 回复 #1 吴人 的帖子
请问侬懂不懂国际音标啊,能否教教我怎么发音啊.
作者: 吴人    时间: 2007-1-2 05:03
原帖由 fwyshq 于 2006-12-25 18:47 发表
请问侬懂不懂国际音标啊,能否教教我怎么发音啊.


跟着自己的发音,对照记录的国际音标,那些音标就会了。
作者: 春山    时间: 2007-2-2 12:13
宁波(镇海) 话呢?
作者: Salomé    时间: 2007-3-1 05:00
衢州话有几个地方错了,礼-'l 我-'ng 马-'m 和 离-l 熬-ng 麻-m对立;徐-yu;旺-iaon(白读);昌-an/梗-uan;稀-s/身-sh
作者: heliabot    时间: 2007-3-12 03:48
杭州话方案也有几处错误。以下改正:

韵母

uy 资。(朱读zu)

ieu 好像此韵母已合并或消失了。(九读jiu)

uah 画。(划读ghoh)

iuih 月。屈(屈读chiu)

[ 本帖最后由 heliabot 于 2007-3-12 04:00 编辑 ]
作者: gojin    时间: 2007-3-12 09:48
原帖由 heliabot 于 2007-3-12 03:48 发表
杭州话方案也有几处错误。以下改正:

韵母

uy 资。(朱读zu)

ieu 好像此韵母已合并或消失了。(九读jiu)

uah 画。(划读ghoh)

iuih 月。屈(屈读chiu) ...


应该没有错,请看《当代吴语研究》的杭州音系:
http://wu-chinese.com/wu-chinese/hangzhou.jpg

不过杭州的yu应该跟u是互补的,可以看成u。

ieu最新派似乎确实消失了,并入iu。后两个韵母没有错,例字都是取自杭州音系。“画”是舒声而“屈”是入声字。
作者: 欢欢    时间: 2007-3-26 19:16
好资料
作者: luoqiaoxf    时间: 2008-1-16 15:10
标题: 有没有湖州话拼音方岸啊
论坛里湖州话拼音方案是打不开的~~~~~
作者: 吴人    时间: 2008-1-16 22:29
标题: 暂时没有
照苏州移植一个就好了。

我们这里没有湖州人帮忙。这点比较麻烦。
作者: 吴语越音    时间: 2008-3-14 20:44
为什么韵母没有音频范例呢?没有的话不方便啊,还是希望能够有啊。
作者: 吴人    时间: 2008-3-14 20:45
韵母各地发音差别比较大,因而没有给出音频示例而仅仅以例字表示,通过跟自己方言的对比,应该不难体会。
作者: 吴语越音    时间: 2008-3-14 21:42
我是上海人,要是碰到“硬”和“网”的韵母合并的话我怎么知道分开来时应该怎么读呢?
作者: 吴人    时间: 2008-3-14 21:46
原帖由 吴语越音 于 2008-3-14 21:42 发表
我是上海人,要是碰到“硬”和“网”的韵母合并的话我怎么知道分开来时应该怎么读呢?


这个本身分的人读法也有不同,比如宁波人的 网 的韵母就发得比较后,跟英国英语的long里头的ong似的。

想要区分的话,可以问问周围的上海人或者年纪稍大的上海人,也可以看些老的片子,看看他们如果分的话是怎么分的,否则我们放了个宁波的音频你要是学了人家当你宁波人了。。。
作者: mandarin    时间: 2008-3-14 21:53
宁波人讲:工阴
作者: 姬远清    时间: 2008-3-14 22:03
回Ls,我也快了,粗听你也会觉得我发的是工阴.
作者: mandarin    时间: 2008-3-14 22:07
跟我念,鸡一肮江
作者: 永嘉之风    时间: 2008-6-29 21:48
教程中有些与温州方言不对应怎么办?
如 sh 它说 对应的声母是 晓 兴 血
但是温州方言中这3个字很多时候都是不同的声母
只有 兴 统一为sh声母,其他的 很多是 h 和 f
作者: 吴人    时间: 2008-6-29 21:57
这个教程是主要面向北部吴语的。
温州话音系与北吴相差较大,拼音方案请见下面链接:
http://wu-chinese.com/romanization/wenzhou.html
作者: xphh    时间: 2008-8-6 21:57
杭州音系如果是按照钱乃荣那本书来的话,那么有几处是错误的

“果”字韵同“乌”,不能做ou的例字,可用“我”字
“干”字韵同“爱”,不能做o的例字,可用“潘”字
当然啦,上面两个韵在钱书中是按照普通话的拼音设计来做的,依我看分别改成o和uo更好,将uo处理成o的合口,因为本来就不存在开口ou和o的对立

还有既然设计了撮口,还是把“捐”韵放进撮口吧

另外拼写示例中“拨”应该是poh,这个跟一般吴语是不一样的……
作者: 吴人    时间: 2008-8-6 22:03
杭州话语真奥妙,哈哈。怎么 果 我 不同韵的嘛。。
作者: 崇启海方言    时间: 2012-11-18 21:41
serynade 发表于 2006-12-21 08:21
弗是。。。上头个链接
倷搇一記試試看喏

同“揿”。请教一下,写个陌生的异体同义字有什么特别用意吗?真心個,盼回复。
作者: 吴人    时间: 2012-11-18 21:52
崇启海方言 发表于 2012-11-18 21:41
同“揿”。请教一下,写个陌生的异体同义字有什么特别用意吗?真心個,盼回复。 ...

我猜是因为 搇 是古字,而 揿 是现代造字,讲起辈份来,搇 是本字。
作者: wangbintit    时间: 2012-11-19 08:38
本人是初学者,母语是北吴语,这套方案应该是适用的。经过学习,我也确实能够拼写大部分日常使用的方言词汇了。但是有些疑问,希望能够得到各位的指教:

声母部分:

1.方案提出了“舌面音” ny和'ny,可我觉得有n和'n就够了,只要后面加上合适的韵母,就足够拼写出这个舌面音。

2.是否可以将“次浊音”前的单引号改成h?比如'n改写成nh。相应的,还有mh,lh,ngh,等等。

韵母部分:

3.'e'韵母一节中提到,“可以作为在不发生冲突情况下作为ai韵母的简写形式”,窃以为不妥。韵母‘e’最好只对应音标/ə/。如果要表示'ai'的简音,可以用'ae'。
ps:我总觉得“上海”应当拼写为“Zaonhae”而不是“Zaonhai”。

4.'eu'韵母的问题。这个韵母各地发音差别很大,似乎仅凭这个韵母不能使读者“望文生音”。我的建议是不要这个韵母,把它拆成几个其它的韵母来表示。
在宁波话中,似乎应该拼写作'eiu'比较好。比如“欧”,宁波话读来像是普通话里“鳄鱼”的连读(e-iu)。“欧洲”就是'Eiu ciu'。另外如楼(leiu),钩(keiu),投(deiu)。
而在萧山话中,这个音又变成'iou'(i-ou),类似普通话里的“又”。比如楼(liou),钩(kiou),投(diou)。

先发这些问题,请各位指教,谢谢。
作者: 吴人    时间: 2012-11-19 18:37
wangbintit 发表于 2012-11-19 08:38
本人是初学者,母语是北吴语,这套方案应该是适用的。经过学习,我也确实能够拼写大部分日常使用的方言词汇 ...

感谢提问。对楼主的问题试着逐一回答一下
声母部分:

1.方案提出了“舌面音” ny和'ny,可我觉得有n和'n就够了,只要后面加上合适的韵母,就足够拼写出这个舌面音。
A:舌面音的提出是为了照顾音系的完整性和历史的继承性。对于大多数地区来说,ni和nyi没有对立,可以用ni来代替nyi。

2.是否可以将“次浊音”前的单引号改成h?比如'n改写成nh。相应的,还有mh,lh,ngh,等等。
A:吴协方案沿用历史上传教士罗马字的方案使用' 表示紧喉次浊。紧喉次浊的字本身不多,且在输入法等场合使用时可直接去掉'。

韵母部分:

3.'e'韵母一节中提到,“可以作为在不发生冲突情况下作为ai韵母的简写形式”,窃以为不妥。韵母‘e’最好只对应音标/ə/。如果要表示'ai'的简音,可以用'ae'。
ps:我总觉得“上海”应当拼写为“Zaonhae”而不是“Zaonhai”。
A:目前,方案中ae已经被用来表示 喊 的韵母。从历史上来说,ai是更古的形式,而且世界罗马字当中ai单元音化为/e/的例子比比皆是。使用e拼式较短,且多数方言中不存在对立。

4.'eu'韵母的问题。这个韵母各地发音差别很大,似乎仅凭这个韵母不能使读者“望文生音”。我的建议是不要这个韵母,把它拆成几个其它的韵母来表示。
在宁波话中,似乎应该拼写作'eiu'比较好。比如“欧”,宁波话读来像是普通话里“鳄鱼”的连读(e-iu)。“欧洲”就是'Eiu ciu'。另外如楼(leiu),钩(keiu),投(deiu)。
而在萧山话中,这个音又变成'iou'(i-ou),类似普通话里的“又”。比如楼(liou),钩(kiou),投(diou)。
A:对于能兼容的情况,吴协拼音的韵母尽量使用兼容的拼式。拼音不是国际音标,同一拼法在各种方言中有不同读音是很正常的事情。eu在德语当中读得就跟宁波话差不多,而在拉丁文当中就跟萧山话差不多。

其实,楼主提出的问题就是拼音方案的表音性问题,这个问题,国际音标解决得最好,吴语拼音并不试图要完全音素化表音。吴语拼音试图解决的是,用尽量兼容的形式来表达吴语特别是北部吴语的共同音位,兼顾历史和现实,以求较好地体现吴语的同源性和一体性。


作者: Gamebler.    时间: 2013-2-22 08:32
为什么我一点也学弗懂个个拼音教程啊
作者: 启海老周    时间: 2013-3-12 19:08
“各地扩展方案”——>“苏沪嘉小片”下面,没有发现“崇启海次小片”,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加入。
虽然崇启海次小片没有一个地级城市做依托,但总人口据说达到400万了。
崇启海方言从太平天国以来,几乎没有受到外来方言的侵蚀(除了推普机),南有长江天堑,避免了北吴内部强势方言的影响,北面与淮语区世代隔阂(当然隔阂是不对的),使得崇启海方言相对稳定。
作者: 吴人    时间: 2013-3-12 20:22
启海老周 发表于 2013-3-12 19:08
“各地扩展方案”——>“苏沪嘉小片”下面,没有发现“崇启海次小片”,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加入。
虽然崇启 ...

吴音小字典(wu-chinese.com/minidict)已经有 崇启海 沙地话 版本,拼音网页暂未添加方案。
作者: 启海老周    时间: 2013-3-12 20:50
吴人 发表于 2013-3-12 20:22
吴音小字典(wu-chinese.com/minidict)已经有 崇启海 沙地话 版本,拼音网页暂未添加方案。 ...

好的
虽然崇启海还没有拼音方案,不过可以先列在其中,不加链接。

作者: 鹦鹉洲散客    时间: 2013-9-24 10:00
“打黨之分”一文中有一段:
“大多数普通话读-uang-字,在吴语里面则主要读aon,主要有下面这些:庄疮霜床桩窗双爽。所以,我们吴语里面虽然把中间的u丢了,但仍能保证“庄”和“张” 两个姓不混在一起。”
我以為不妥,吳語何以能“丟了”官話之“u”?欲立此論宜查證古音,切忌妄自菲薄。
作者: 热度    时间: 2013-9-24 15:52
舉例而已,樓上莫慌
作者: 尧尧-天才小老虎    时间: 2020-5-7 10:52
本帖最后由 尧尧-天才小老虎 于 2020-5-7 16:37 编辑

说一下:
吴语拼音左边栏有各地方言拼音方案,但吴语常常出现同省市内的人说的不同的方言。
所以建议学好拼音后去本站左上角的开始了解……,再点各地吴语音系后页面里点击一个你要学的地方音系就可以看到一张音系图(图片上可能不是拼音,而是拼音的国际音标)




欢迎光临 吴语协会 (https://wu-chinese.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4